皇帝:朕想除掉大将军,你有何良策?丞相:赏赐他一匹马就可以了

皇帝:朕想除掉大将军,你有何良策?丞相:赏赐他一匹马就可以了。

北齐王朝在史上几乎可以视为一瞬,短短的二十七载立朝,竟然花样翻新的出了六位极品皇帝,高氏一族不仅被后人写进了耻辱的历史,还被当做笑柄流传后世,真乃奇葩的朝堂,奇葩的争斗,奇葩的落寞沉寂。要真的说起来,这几个奇葩人物可是罄竹难书,也可以说是劣迹斑斑,看了他们的事件会让人齿冷心寒。

高湛尚未登基时,他的大儿子高玮出生。据说有一天晚上,他的母亲胡氏突然从梦中醒来,兴奋地告诉丈夫高湛,她梦见自己穿着漂亮的衣服在海边散步,太阳飞到裙子下面,竟然消失了,所以她感到惊讶和一丝恐慌。听了妻子的描述后,高湛感到很困惑,但是还是安慰胡氏不要多想。第二天早上,高湛找了个算命大师解梦,算命大师听了描述后沉思一番,然后对高湛说:祝贺王爷,这是吉兆,十个月不到,夫人必生一个儿子!高湛相信了他的话,便立即和他的妻子分享这份喜悦。

几天后,胡氏感到不舒服,高湛赶紧请医生给她医治,结果真的怀孕了。后来便生了儿子高玮,这一切都和预言完全一样,实在让人惊讶。高玮长相俊美,说来也奇怪,纵观高氏一族,虽然个个奇葩。但都是帅哥一枚,他们家族还出过一个大名鼎鼎的大帅哥,那就是兰陵王高长恭,这位可是古代四大帅哥之一,高长恭的父亲高澄与高湛是同胞兄弟,所以高纬和高长恭是堂兄弟。

十岁时,他的父亲把王位交给了高玮,但皇权仍然掌握在其父手中。四年后高湛去世。从那时起,高玮开始解放自己的天性,肆无忌惮,荒淫无度。他根本没有把精力放在治理国家上。他生活极度奢侈。斥资修建许多豪华宫殿。最奇葩的是他在皇宫里养了很多马和狗,并给了它们各种官职。其待遇等同于朝中大臣。大臣们不敢忤逆,只好硬着头皮顺应。

他还特别自高自大,觉得自己无所不能,因此喜欢谄媚之语。而当时有一位叫祖珽的官员,他特别喜欢吹捧高玮,每日惹得他开心的不得了,这一开心不怎么样,当时要重重赏赐,于是封他为左丞相。但是当时有位名将斛律光,他武功过人,并且取得了很多丰功伟绩。

斛律光是北齐的名将,他的父亲斛律金是南北朝著名的音乐家。北朝风靡一时的民歌就是他父亲所作。他本人武艺高强。年轻时就箭射西魏大将。后来更是屡建战功,北齐当时的主要对手就是北周,实力上北周要更加强一点,所以经常出兵攻打北齐,北齐方面,多亏有了斛律光这个名将挑大梁,多次打退北齐的进攻。有一次,北周率10万大军进攻北齐,最后被斛律光的5万大军打退,斛律光是北齐名副其实的护国大将军。

斛律光最讨厌善于谄媚君王的小人,因此特别厌恶祖珽,并且经常当着众臣的面让他下不来台。他俩于是成了死对头。但是斛律光手握重兵,他的实力无法与斛律光相比,于是心里暗生杀机,默默计划着一切。因为祖珽善于蛊惑高玮,所以他经常在皇帝面前说坏话。因此,高玮对斛律光越来越不满意。后来,北周在正面进攻无法取得突破的情况下,就想从内部瓦解北齐,让北齐自己除掉得力大将。于是北周开始编了一首童谣“百升飞上天,明月照长安。高山不推自崩,槲树不扶自”(百升为一斛,斛律光,字明月),这童谣的意思很明显,就是暗示斛律光会取代高氏的江山,并且找人在北齐的京城内四处散播。

很快,这童谣传进了祖珽的耳中,他知道除掉自己眼中钉的机会来了,于是他把这首童谣告诉了高纬,并且还添油加醋一番,早就看斛律光不爽的高纬听后,立刻产生了杀掉斛律光的想法,就问祖珽:“朕想除掉大将军,你有何良策?”祖珽一听到皇帝竟然想除掉他的对手。于是特别高兴。他把自己早就想杀掉斛律光的办法告诉了皇帝:很简单,只要赏赐他一匹马就可以了,他肯定会来前来谢恩,我们只要趁他不注意处死他就可以了!高玮听了这个计划觉得可以采用,于是当斛律光果真前来入宫谢恩的时候,皇帝高玮便以造反的理由把他处死了。

就是因为他心直口快后得罪了祖珽,便遭小人怀恨在心用反间计说斛律光要谋反,吓得北齐末代皇帝高玮设计杀害了斛律光。斛律光被杀五年后北齐就被北周吞并了。北周武帝专门为斛律光平反,说他要不死,我怎么可能灭掉北齐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