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郃:愿走遍千山万水,怎奈膝盖中了一箭

相对而言,人活得越久阅历也就越丰富。照例写完张郃,再整理一遍他的足迹,这位阅历够丰富,走过的地方也够多...

张郃是冀州河间郡鄚县人,和刑颙yóng同学是老乡。黄巾之乱时,张郃就响应朝廷招募,投身于军伍,凭着军功出任军司马,后来在韩馥手下当差。黄巾之乱起于184年,在同年就平定的差不多了,而韩馥189年才出任冀州牧,张郃应该也是这时候划归韩馥手下。

韩馥冀州拱手让给袁绍后,张郃就站在了袁绍阵营。袁绍和公孙瓒给了冀州打得不可开交,张郃本传则记载“使拒公孙瓒。瓒破,郃功多,迁宁国中郎将”,有战功升官很好理解,一个“拒”字说明大概是在防守,拒之门外嘛。

192年,袁绍、公孙瓒交战的转折点可以说是界桥之战,张郃大概也参与了防守,或者是在龙凑击退公孙瓒的追兵。“瓒破”就好理解了,公孙瓒后期就蹲在易京。收拾了公孙瓒,北方尽在掌握,袁绍下一个对手就轮到曹操了,当然也是张郃要面对的。

200年官渡之战,张郃、高览奉命去攻打曹操大营,于是曹操迎来了他的“韩信”,袁绍军因此进一步溃败,张郃的倒戈说明他没能力吗?恰恰说明他有能力左右战局。接下来的部分与乐进类似,204年围攻邺城,等袁谭逃奔南皮,再去渤海郡打南皮,张郃、乐进也都参与了攻打雍奴。

206年,前去东莱郡攻打管承,交战地点在淳于,张郃、乐进、李典都参与其中。207年,张郃还额外参与了远征乌桓,攻打柳城的时候,张郃、张辽都是先锋,不过还要受张辽指挥,毕竟是张辽持麾,白狼山之战成名的也是张辽。

赤壁之战是没有看到张郃的身影,209年张辽带队征讨陈兰、梅成,张郃、牛盖此时是受张辽督领的,这一战发生在天柱山,张辽也上演了狭路相逢勇者胜,这很张辽。211年,渭南之战,张郃跟着曹操收拾了马超、韩遂等人的联军,在安定收降了杨秋。

212年,夏侯渊督徐晃、张郃斩梁兴于鄜fū。214年,张郃在渭水再次击退马超,自此马超再也没有踏上故土的机会。同年,张郃跟着夏侯渊,又在枹罕收拾了作乱已久的宋建,夏侯渊从此虎步关右,张郃这个辅助打得不错...

215年,曹操攻汉中,张郃这次终于不是从征了,他都督诸军从陈仓出发,先收拾了氐王窦茂,接下来从散关到阳平一路也是张郃在前保障。劳模张郃同学也和夏侯渊一起留守汉中,同年,张郃带队攻巴东、巴西二郡,善用地形的他在宕渠被张飞教育了。

218年,汉中之战,夏侯渊、张郃、徐晃迎击刘备,张郃负责屯守广石,这一战夏侯渊用生命成全了黄忠,张郃退守阳平,靠着远水列阵震慑了刘备,等曹操亲至汉中,张郃就被留在陈仓防守了。

要是乐进,这份足迹也就截止在218年,可这是张郃呀。221年,曹真、张郃前往安定郡收拾了卢水胡、东羌。223年,曹魏诸将一起围攻江陵,张郃也参与其中,这一战则成全了朱然。

226年,张郃在荆州配合司马懿击退了孙权,张郃做出的贡献是在祁口击败了孙权别将刘阿。228年,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张郃在街亭收拾了马谡,致使诸葛亮这次北伐匆匆结束。 228年末,诸葛亮出兵围陈仓,这时候张郃被调去支援司马懿了,229年曹叡急诏张郃回洛阳,给了张郃3万兵马去对抗诸葛亮,也是这会儿张郃贡献了个典故,“屈指可数”。231年,诸葛亮再出祁山,张郃本来守在略阳,追到木门,膝盖中箭,结束了这戎马倥偬的一生。

本欲踏遍千山万水,怎料膝盖中了一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