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殊的一首著名蝶恋花,被王国维引用为读书的第一重境界!

晏殊是北宋著名的文学家,善于写词。其著名的词作如《浣溪沙·一曲新词酒一杯》、《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等。今日要介绍的名词,就是《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该词是一首伤离怀远之作,历来颇有盛名。《人间词话》的作者王国维曾提出读书的三重境界理论,其中的第一重境界,就是该词中的一个千古名句。

《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全词如下:

槛菊愁烟兰泣露。罗幕轻寒,燕子双飞去。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

释义:清晨时分栏杆外的菊花被忧愁的烟雾笼罩,兰花滴露仿佛愁人的哭泣。飘忽的罗幕散发着屡屡轻寒,一对燕子静静飞过。天上的明月无法明白人间的离愁别恨之苦。斜照的月光破晓时分还穿过朱户(朱户就是朱门,古代指大户人家)。昨夜的西风狂肆,使树木凋零。我独自登上高楼,远望天涯无尽的道路。想着给心上人寄去一封书信,山高水长却不知心上人在何处!

晏殊是杰出的婉约派词人,该诗系属婉约词,有着婉约词情深意长的特点。不过该词和一般的婉约词又有所不同,该词辽阔高远的意境,是其它婉约词所不及的。

上片主要通过对于环境的描写,细腻地刻画出女主人公落寞、孤独、凄冷的心境。“槛菊愁烟兰泣露”,采用将物体人格化的手法,将主观情感寄托于“愁烟”和“兰泣露”,表现了女主人公的哀愁之情。“罗幕轻寒,燕子双飞去”,清晨的微寒,表现了她内心的寒冷。“燕子双飞”,与她的孤独身影,形成鲜明的对比,使人能更深的体会到她的孤独。“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一句,也是采用人格化的手法。月亮本无情感,不知人间离愁属正常,因此无需对它产生抱怨。但是女主人公却偏偏抱怨月亮的无情,看似无理,却深刻的表现了女主人公彻夜煎熬的孤独和痛苦。

下片写女主人公登高望远的所思所感。“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一个“凋”,写出了女主人公的真实精神状态,且“凋”字突出了西风的强劲。“独上”照应了上片写意的“离愁”,“望尽天涯路”表达了茫然之情。王国维先生巧妙的引用这一句作为读书的第一重境界:读书的初级阶段,面对学问之海,倍感茫然,希求找到出路。“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女主人公欲托鸿雁寄情,却无从知晓心上人的去向,表现了深沉地无奈、失望之情。

该词尽显婉约词特有的婉约之美,同时兼顾高远的境界,因此在婉约词中别具一格。正是如此,使得该词的地位不同一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