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解密:康熙遗诏公布,让雍正“沉冤得雪”,坊间传闻不可信!

百年解密:康熙遗诏公布,让雍正“沉冤得雪”,坊间传闻不可信!

公元1722年,康熙皇帝崩逝。说起康熙,8岁登基,斗鳌拜、平三藩,一生功绩可谓斐然,但唯独对于皇位继承一事处理不当,造成了“九子夺嫡”的惨状。

康熙8岁登基,22岁就早早的立二皇子胤礽为皇太子,造就了胤礽骄横跋扈、挥霍无度的风气,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还拉帮结派,对皇权产生了威胁。这让康熙头痛不已,不得已之下两度废立胤礽。

皇储可以说是一个政权稳定的根基,既然皇太子并没有确立,其他的皇子们自然有机会。康熙第二次废太子后,逐渐倾向于皇三子、皇四子和皇十四字,想从中选择自己的继承人。

康熙驾崩之后,当遗诏公布之后,皇四子胤禛被确立为新皇帝,即雍正皇帝。雍正继位,让清廷内外动荡不已,他的继位是合法还是阴谋篡位,成为惊动超爷的一大疑案,而且对于这件事,到今天也存在争论。

对于胤禛继位的猜疑有各种说法:

1、雍正自己篡改遗诏,将“传位皇十四子”改为“传位于四子”;

2、康熙驾崩后,隆科多立即从“光明正大”后拿出了密诏,和雍正合谋改了密诏之后才对外发布。

那么事实是这样吗?当然不是!

首先,根据官方公布的康熙遗诏,遗诏是用汉、满、蒙三种文字书写的,并且汉字中的“于”字是繁体字,并不是简单的“十”就能修改出来的。况且,传位遗诏上写着:“雍亲王皇四子胤禛,人品贵重,深肖朕躬,必能克成大统”,其中不仅没有“于”,而且还有“雍亲王”的字样,肯定是改不出来的。

其次,第二种说法中,在光明正大匾额后藏遗诏是雍正皇帝经历“九子夺嫡”的惨状,经过深思熟虑之后创立的制度,这样时间是对不上的,这样看来则是更不可能!

因此,目前看来,雍正继位是符礼法的。至于对史料有怀疑的人,需要拿出更加充分的证据来证明才行。

对于本文观点,你们有什么看法吗?

喜欢这篇文章吗?看完记得点赞,转发,评论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