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姨表兄弟之间的相爱相杀,杨广为何不提前杀掉李渊?

​文/傅华轩

每个家庭的亲戚关系中,姑表亲和姨表亲是很主要的亲戚关系。姑表亲是父系,叫内表,姨表亲是母系叫外表。都是很近的亲戚,之所以近亲,因为都有父系母系直接的血缘联系。

公元618年,唐高祖李渊率领儿子们,推翻了隋炀帝杨广的隋朝,建立了唐朝。

其实,李渊和杨广是很近的亲戚,他们俩是姨表兄弟,也就是说,他们俩的妈妈是亲姐妹。也就是表哥和表弟经过一番殊死的血腥较量,表哥把表弟的王朝推翻了。

关于隋朝和唐朝的亲戚关系,且待慢慢地从头说起。

公元557年,17岁的隋文帝杨坚迎娶了14岁的独孤伽罗,也就是后来的文献皇后。独孤伽罗的家庭背景比杨家厉害得多。独孤伽罗的父独孤信(史载他是一个美男子,鲜卑族)在西魏时任都督三荆军事兼尚书右仆射、东南道行台、车骑大将军,河内郡公。相当于如今副总理级别的官。到了北周时期,独孤信又在北周奠基人宇文泰手下任过太子太保、大司马、柱国大将军、卫国公。相当于军委副主席级别的官。够厉害啊!

独孤信被后人称为中国第一老丈人,为什么这么牛气呢?因为他三个朝代的国丈,他的长女是北周明帝的皇后,四女儿嫁给了西魏八柱国之一的李虎的儿子李昞(bǐng),婚后生下一子,便是唐朝开国皇帝唐高祖李渊,七女儿就是独孤伽罗,隋朝的皇后。

杨坚娶独孤伽罗,不仅勾连了孤独氏,也同时拉上了李氏的关系,也就是说,隋文帝杨坚和李昞是一担挑,连襟。杨坚能顺利登上帝位,李家和独孤家出力不少。 遥想当年,杨坚和李渊的父亲李昞这两个人,即是连襟又是铁哥们,必定在一起推杯换盏、推心置腹。哪成想日后两家反目为仇、血腥厮杀!

公元573年,32岁的杨坚将自己嫡出的13岁女儿杨丽华嫁给当时的太子宇文赟(yùn)为妻。

北周大定元年(581年)二月,杨坚由隋国公晋封隋王。同月,北周静帝以杨坚众望所归下诏宣布禅让。杨坚三让而受天命(当然是假惺惺啦),定国号为“隋”,改元开皇,宣布大赦天下。立独孤氏为皇后,长子杨勇为皇太子。姥爷终于篡夺了外甥的皇位。后来改立杨广为太子。杨广登基后,坐了14年皇帝,被表兄李渊赶下了台,大唐王朝建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