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如懿传》看满洲八大姓氏

《如懿传》的热播让很多观众认识了许多历史人物,也知道了很多满族姓氏,比如爱新觉罗氏、钮祜禄氏、乌拉那拉氏以及富察氏,但是满族是非常讲究姓氏高低贵贱的,除了皇姓爱新觉罗氏,再来看看那些所谓高贵的满族八大姓吧!

1.佟佳氏

满洲第一大姓,康熙帝的生母孝康章皇后即为佟佳氏,他的第三任皇后(孝懿仁皇后,康熙帝的亲表妹)也是佟佳氏。佟佳氏为官的能人很多,也有“佟半朝”的美誉。

2.瓜尔佳氏

满洲第二大姓,《甄嬛传》里的坏女人祺嫔便是瓜尔佳氏。瓜尔佳氏也同样涌现出了许多能臣和妃嫔,但没有出过一个姓瓜尔佳的皇后。(末代皇帝傅仪的生母是瓜尔佳氏,但没被封为皇后,因吸毒鸦片而死)

3.马佳氏

满洲第三大姓,平定了吴三桂叛乱的名臣图海和康熙帝的荣妃(生下了康熙最爱的女儿固伦荣宪公主)就是该姓的代表人物。

4.索绰罗氏

满洲第四大姓,《如懿传》里“背主求荣”的阿箬就是索绰罗氏,还有五阿哥永琪的侧福晋也是索绰罗氏。

5.赫舍里氏

满洲第五大姓,清初大臣索尼和索额图这对父子就是赫舍里氏,索额图的女儿孝诚仁皇后更是康熙帝心头永远的白月光。

6.富察氏

满洲第六大姓,令乾隆帝念念不忘的孝贤皇后便是富察氏,孝贤皇后的弟弟富察傅恒也是一个名臣。

7.那拉氏

满洲第七大姓,因满族人有以部族为姓的习惯,那拉氏根据所在部落的不同,又分为叶赫那拉氏、乌拉那拉氏以及辉发那拉氏等等,这些都是那拉氏。那拉氏出的名人特别多,比如雍正帝的皇后是乌拉那拉氏,乾隆帝的继后是辉发那拉氏(《如懿传》里的是错误的),慈禧太后是叶赫那拉氏。值得一提的是,那拉也会被译为“纳兰”,纳兰明珠和纳兰容若都是那拉氏。

8.钮祜禄氏

满洲第八大姓,乾隆帝的生母就是钮祜禄氏,乾隆时期的大贪官和珅也是钮祜禄氏。因为《甄嬛传》的缘故,“钮祜禄”还变成了现在逆袭成功的代名词。

1.满洲八大姓里没有爱新觉罗氏,因为爱新觉罗氏是皇氏。

2.满族有以部落为姓的习惯,叶赫那拉氏是叶赫部的那拉氏,乌拉那拉氏是乌拉部的那拉氏,他们都是那拉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