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清朝四大辅臣之一,满洲第一勇士,却被16岁的他打败

他是清朝四大辅臣之一,满洲第一勇士,却被16岁的他打败

我们都听说过康熙帝16岁便用智谋擒拿住了鳌拜,这是作为康熙的丰功伟绩被大家所熟知的,那么作为这个事件的另一主角鳌拜,他到底做了什么事会让康熙这么痛恨呢?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唠唠鳌拜和康熙之间的爱恨情仇。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鳌拜是清初权臣,出身瓜尔佳氏。清朝三代元勋,康熙帝早年的辅政大臣之一。以战功封公爵。鳌拜前半生军功赫赫,号称“满洲第一勇士”。所以我们从这里也可以看见鳌拜也是一个个人能力很强的人,对清朝也做出了很多贡献,不然也不会成为辅政大臣。

早年在对付多尔衮中也出了很大的力,但是鳌拜晚年作为康熙的四大辅臣之一,虽然他居四大辅臣之末位。但是由于资格老,军功高,常常气势夺人,却得以擅权自重,日益骄横,开始走上专权的道路。到后来他更是操握权柄、结党营私。

当时16岁的康熙也是锋芒毕露,想要掌权就必须做出一件大事来威慑朝臣。而鳌拜的强势也让康熙所忌惮,所以康熙就视鳌拜为心头大患,一心想要铲除鳌拜。所以就有了康熙16岁便擒鳌拜的事情,而这件事也成为了康熙掌权的关键。让那些老臣知道他并不是黄口小儿了,他已经有治理天下的魄力了。

而鳌拜也就悲催的成为了康熙“杀鸡儆猴”的“鸡”了。所以其实鳌拜或许并没有犯下什么太大的错,只是那个时候,康熙需要通过整治他来立威。所以鳌拜也只是朝政的牺牲者。伴君如伴虎,做人还是要低调一些的。

可能鳌拜也没有想到,曾经他视为小绵羊的康熙,却迅速成长为猛虎,并快速的咬死了他这只已经老了的豺狼。所以说莫欺少年穷,更何况是一个有智谋有心计的少年帝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