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少雄玉雕款识

是指古代钟鼎彝器上铸刻的文字。颜师古注:“款,刻也;识,记也”。

款识有三说: -、款是阴字凹入者,识是阳字突起者。二、款在外,识在内。三、花纹为款,篆刻为识。均见《通雅》卷三十三所引。后世在书画上标题姓名也称“款识”、“题款”或“款题”。画上款识。

唐代题画初始只在画间不显眼处属上画者名字延续至宋代在苏轼等文人画家的指导下趋于成熟.元人从款识姓名年月发展到诗文题跋,至明清题跋之风大盛,至今不衰。可见款识,有二义:一、指书画作上的署名后款,二是古代神鼎彝器上铸刻之文字。书画落款是在书画作品主体内容完成后,作者的签名、签印、年月、轩号等,以示作品的完整性。字画上题字,用毛笔竖写姓名年月,用以赠送礼物时表明赠送人和受赠人,也为书法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现多在公文、字条上署名,一般为横写,表明其法律效应。

落款又分“单款”和“双款”。既署赠与对象名号,又有作者署名的叫“双款”,只署作者名的叫“单款”。题献、题赠,在书画、礼品等上面题上赠送人和收受人的姓名年月或诗句跋语。单款亦作“ 单欵 ”。双款(双款)书画的上、下款。

明万历年间,苏州著名琢玉大师陆子冈可以说是玉艺世界中的“传奇人物”,充满神秘感,据云能够用坚利无比的昆吾刀直接“刻”玉,成为旷世的吴中绝技,但是后继无人,故他死后技亦不传。子冈玉雕一改明代玉器陈腐俗气,以精美的玉料,高超的玉雕技法,将印章、书法、绘画艺术融入到玉雕艺术中去,把中国玉雕工艺提高到一个新的艺术境界并琢有子冈印款。子冈牌的出现,可以说是把书画形式上的诗画艺术通过玉雕来表现,从而达到了一个全新的艺术效果。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现代玉雕也借鉴古代钟鼎彝器上铸刻和书画的题画与落款格式,以不同时期或艺名或地区或工作室命名题款不仅有助于补充和深化玉雕的意境,同时也丰富了画面的艺术表现形式,更能证明出自大师之手的重要手段之一、、、

柯少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