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他说:我是太监的义子,唯一靠自己成就一番事业的人

其实说到曹操,大部分的人脑子里冒出的第一个词应该就是“一代枭雄”。不过也确实如此,单单从为人这个方面来说,曹操真是说的好听点叫情商高,说得不好听就叫奸诈狡猾了。所以后人对曹操的评价可以说是褒贬不一的,有人佩服他的才智和气魄,但是也有人觉得他的某些做法不是很合适,有时候很奸诈,甚至是有一丝的过分了。

关于曹操的奸诈,前人已经描写过了,那今天我们就撇开他这个性格里奸诈的一面,好好说一说曹操的优点。

首先,曹操虽然是宦官的后人,但是他最终和汉室后裔刘备以及名门公子袁绍相抗衡。而且在其死后,其子曹丕废掉汉献帝建立大魏。也能说为后来的司马氏开创新的王朝奠定了不错的基础。

其实他能走到这一步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的,因为在当时,曹操的父亲是一个宦官的义子。所谓宦官也就是现在的太监,曹操的父亲继承了这位太监的爵位,这才给了自己的儿子一个相对不错的出身。

但是这样的出身还是带有一丝耻辱性的,毕竟身为宦官的祖父能给曹操带来的也就只有这个实实在在的社会地位了,在名声方面还是多少有一点影响的。曹操本人也曾经多次抱怨过自己的出身,但是即便这样的家庭环境,也为曹操不畏权贵的性格的养成提供了很不错的条件。

二十岁那年的时候,曹操就被推举为孝廉,出任地方官吏。大家知道那个时候吏治很腐败,官场基本上就被那几个豪门大户垄断了,出来为官的也都是贵族子弟。这些一出生就有个金饭碗的贵族做事相当的随意而且不服管教,当时身为地方官吏的曹操要维护社会秩序,难免就要得罪一些名门子弟。

因为社会情况的特殊性,当时曹操的前任长官也好,其他的官吏也罢。这些人都是不太敢对名门指手画脚的。这也就导致地方官吏的工作总是得不到进展,中央的规定没办法贯彻落实下去。

曹操上任之后很称职,对于贵族他丝毫没有偏袒。一上任就严明法纪维持纲领,让群众知法。又专门在城门的四方悬挂五色棒,警示民众不要犯法。还明确规定,犯法的人无论身份,一律依法处理。

曹操不是嘴上说说而已,人家还真的做了。皇帝宠幸的一个宦官的亲戚违禁,曹操二话不说立马杖毙,杀一儆百带来了不错的效果。也很好地维护了治安。

此外,在后期的招兵养士阶段,曹操这个不分门第不分出身,对于人才的珍惜和重视也为他后来的成功打下了不错的基础。让他出身于社会上层的身份地位得以弥补,为他的军队赢得了相对广泛的群众基础。在收编其他部队形成青州军之后,曹操也算是取得了属于自己的一队势力,也为后来的称雄奠定了基础。

其实总的来说,一代枭雄曹操有一个很明显的优点,那就是不计较手下人的出身,按本事论英雄。这样的用人政策对于当时的社会来说也算是很先进了,扩大了群众基础也赢得了宝贵的人才。为之后的三国鼎立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