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那么多皇子,为何偏偏选择了皇三子玄烨,谁是幕后推手?

康熙皇帝是中国古代帝王中文治武功都非常卓越的一位皇帝。但是,如果当时不是他的推荐,在顺治的诸多皇子中,绝不可能轮到皇三子玄烨继承大统。

玄烨出生的这一年,世界格局是这样的:英军与荷兰的第一次战争已经结束,不久后,英国就会取得整个海上的霸权;法国的太阳王路易十四在兰斯被加冕,他不久之后就会知道,在遥远的东方有位伟大君王。 这一年,俄国处在罗曼诺夫王朝的前期,不用多久,一个叫彼得的孩子将出生,他会建立与我们的主人公一样的霸业。这一年,日本还处于军阀统治。

玄烨出生时,和其他伟人或圣人都一样,必有祥瑞出现。据《清圣祖实录》记载,庄妃为证:孩子他妈在怀孕的时候,衣裾若有龙绕。这孩子的志向就是为了做皇帝。有一天,他爹福临,给几个孩子出了个智力题,问他们将来都想干些什么? 这样的问题,我们的小学老师经常问,我就被问过。这种问题是志向问题,格局决定结局,志向决定方向,不怕你做不到,就怕你不想做,只要想做,就一定能做得到。 老二福全回答说:我吧,愿意做一个贤能的王爷(愿为贤王)。 当时年仅六岁的老三玄烨回答说:我愿意终生学习父王(愿效法父皇)。 福临听了这两个孩子的回答,笑笑,但是没有说话。 老二的回答,很谦虚,也是实话,无可厚非。千万别说这孩子傻,这孩子天生是个独眼龙,瞎了一只眼,当皇帝是要看重仪表的,就这孩子这形象,要当皇帝,只能等下辈子了。 所以说,很多时候,很多事情,人生下来,就是没有选择的。 老三的说话,有些巧,很有些巧。他至少说了三层意思:一是父王您是伟大的,值得当儿子的效法,拍了父王的马屁;第二是,我将来就想当皇帝,做万世英主;第三是,您放心,你死后,我还会按您的路子走。

太子不是你相当就能当的!孩子说了这话,他爹应该感到欣慰,但是,也只能是感到欣慰。孩子他爹顺治,这时候还年轻,二十岁刚过,也有了六七个儿子,按照常理,他应该还能有很多很多的儿子。

因为顺治对自己的一个妃子爱的死去活来,她就是董鄂妃。他决定要立董鄂妃所生的儿子为太子,太子之后就是皇上,这个谁都知道,顺治高兴,董鄂妃也跟着高兴。谁知天宫不作美,董鄂妃的孩子两岁时,得天花死了,从悲痛中没缓过劲的董鄂妃过了两年也撒手人寰。

顺治皇帝可以说是一个正真的情种,董鄂妃和孩子的离世让他痛不欲生。他无法从这种心理的折磨中解脱出来,甚至一度想到了出家为僧和以死殉情的方式表达对董鄂妃的真爱。然而,因为生在帝王之家的他,没有这个权利,他的一举一动整个帝国的兴衰。他的母亲张庄皇太后不允许,八旗的旗主不允许,年幼的孩子不允许!

那就耗着吧,日复一日的对董鄂妃的思念和繁重的政务,让这个正值青年的皇帝患上了当时世界范围都束手无策的天花!皇帝在死之前,必须得干一件大事,这件事对于王朝来说,异常重要-这就是立储君!顺治帝不会忘记,自己当皇帝的时候,豪格、多尔衮、多铎、阿济格险些火拼,以至血溅崇政殿。 当然,顺治他命好,他的众多儿子,都还小。儿子还小的话,就无法形成一个个可怕的势力集团,就无法引起大的政治动荡,就不会使得新君议立变得扑朔迷离,险象环生。 但是,顺治的命也不好,其原因,首先就是几个儿子年龄太小,老大九岁,最小的才两岁。

此时的大清江山,北部到外蒙古(喀尔喀蒙古已经称臣,不过厄鲁特蒙古问题比较糟糕,以后再讲),西部到新疆东部是浩瀚的海洋,而南边,三藩的势力已达到海南岛。交给一个娃娃,他还是不放心!为了江山社稷,顺治帝提出了一个比较雷人的想法:不立自己的儿子当皇帝,改立自己的兄弟。这个想法一出来,立马引起了八旗的反对,这牵扯的各旗的政治地位的问题。谁都不想被放到政治的边缘地带!其次,就是皇帝的老娘孝庄皇太后反对。一旦皇帝不是自己的儿子,那么自己的皇太后地位肯定是保不住了!

面对满朝的都反对,顺治想到了汤若望。汤若望何人呢?汤若望是德国人,来华传教士。明朝末期来华,明朝大臣徐光启重用了他。汤若望给明朝带来了红衣大炮,而他带来的红衣大炮把顺治的爷爷(清太祖- 努尔哈赤 )轰死在了宁远城下。为何要向仇人请教呢?因为在明朝灭亡后,汤若望投靠了清朝,并且为清朝修改了历法,另外他为张庄皇太后治好了疑难杂症,另外一个原因是汤若望是个洋人。而且汤若望和顺治关系非常好!

为何要传位于三子,汤若望给出的理由是:三子已经出过天花,具备天花的免疫力。倘若其他皇子当皇帝,又患上天花挂掉,那么对这偌大的国家来说,岂不是相当恐怖?但却因为天花,使得玄烨到了一个至高无上的,令千百万人日夜憧憬的位置——皇帝。此时,顺治帝默然了,他想到了老三那愿效法父王的谈话。此时他释然了!他就将帝位心安理得的传给了玄烨。也为中国古代选择了一位明君!这也不得不说汤若望这位幕后推手的确是有政治眼光!

我们可以推测,汤若望的推荐肯定是受到了孝庄皇太后和上三旗旗主的授意,汤若望只不过是他们的一颗棋子罢了!看来这玩政治的人们套路太深了,你说呢?欢迎各位来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