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连剩十三人,七人戴红花坐主席台,六伤员在医院, 一人成中将

1946年11月4日,许世友领导的胶东军区西海独立团撤到掖县城西的粉子山,与兄弟部队一起阻击敌第8军进攻。

这次阻击战,事关胶东主力转移的成功与否。上级要求他们死守阵地5昼夜。

5日拂晓,阻击战打响,战斗十分激烈。敌人动用了飞机大炮,向粉子山前沿阵地进行连续轰炸。战士们对着冲上来的敌军猛烈射击,拦住第8军一波又—波的冲击。

第一天,西海独立团第1营打退了敌军6进攻。

6日拂晓,敌人又开始向粉子山、南寨山、崔家南山、象山阵地实施火力突击。他们采取前面敢死队、后面大部队的方式展开进攻。

守卫象山阵地的,是西海独立团第1营2连。

战斗打响后,2连多次抗击敌人的攻击,伤亡很大,特别是坚守突出部的第2排,只剩下了5个人,排长牺牲。营长张子江于是下令调营重机枪排排长王成斌为2连第2排排长。王成斌接到命令后,立即带着团里补充的35名战士,冒着炮火,增援到了第2连的象山阵地。

这时2连连长刘中民已经负伤被抬下了战场。指导员张恭带着王成斌,来到第2排阵地,当面向他交代了任务。就这样,王成斌成为坚守突出部的最高指挥者。

从6日下午到lO日,5天之中,2连先后打退敌两个师不同规模的进攻30余次。在战斗中,团里两次给第2排补充战斗员56人。

排长王成斌也两次负伤。

战斗进行到第5天时,敌人密集向着2排阵地进行冲锋。解放军炮兵不断将炮弹砸向进攻的敌兵,还是不能有效阻止其进攻。王成斌眼看局势严重,立即派轻伤战士去其他排进行联系,结果发现各排伤亡都很大,第3排排长牺牲,连指导员张恭受重伤被抬走了,粉子山等主阵地已经被敌人占领。王成斌立即带领第2排剩下的8人转移到连主阵地。

可是,全连也只剩下20多人。他果断地把人员集中起来,说:“大家包好伤口,誓与阵地共存亡!”

他的话音刚落,敌人又发起新的进攻。

在激战中,王成斌受过伤的右脚,突然又被一块弹片击伤,血流如注。他一把瘫在地上。但是,他仍然用顽强的意志坐立着,继续指挥全连20几人力战。

天黑时,敌人终于停止进攻。

此时,第2连只有13人了。

阵地上一片寂静,不远处敌人燃起了一堆堆篝火。王成斌认为大部队应该已经转移,自己可以撤离了,于是决定将全连剩下的12名战士全带回去,下令大家把阵地上没能运走的11名战友的尸体掩埋,带不走的武器拆卸,埋在战壕里。然后,13人带着两挺轻机枪和剩余的子弹,轻伤员抬着重伤员,趁着夜色悄悄地脱离阵地,往掖县城东北方向转移。

途中,他们与正在寻找他们的营长张子江相遇。就这样,13人全部获救了。

随后,王成斌和5名重伤员被送往大泽山治疗。

这次象山阻击战,有力地拖住了敌人,为胶东军区主力的转移赢得了时间。战后,胶东军区为表彰象山阻击战的胜利召开大会,决定命名第2连为“象山连”。司令员许世友亲自出席。

在命名大会上,王成斌和5名重伤员因住院未能参加,其他7幸存的战士,都戴着大红花坐在主席台上。这就是战史的“象山连”仅剩7人的来历——其实有13人。

没有出席的2排排长王成斌,后来成为了共和国中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