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圣教序》,就用这些狠招!

《怀仁集王圣教序》

注重点画是临习的基础

点:从左上方向右下方落笔,稍顿后即向左下方撤出。用力轻松,动作利索,仿佛叶落打秋窗。

然而点有直弧、大小、平斜、轻重、疏密、长短、仰垂、藏露、呼应、连绵等区别,临习必须找出各点的差别,掌握点的用笔法,注意其起落、角度以及位置和势态。

作点之法,起笔时以露锋点为多,凡露锋之点当用侧锋,尖锋入纸。顺势落笔,由于起笔时芒角外露,故点法富有神采。

收笔时以出锋点为多,锋贵由中而出,自然流动,点画之间,又贵顾盼呼应。点法又要不断变化, 随机应变。总之,点法贵于沉着缩快,灵活生动, 精到不独。点者人之目也,临习者务当重视。

横:自左向右落笔,或顺或逆,或露或藏,行笔时逆势涩进,向右渐行渐按,具愈收愈紧之感。横有俯仰、藏露、长短、上钩下钩之别:

作横之法,当于曲势求平直,起笔逆入,收笔回锋,先轻锋逆入,将笔略提,然后迅速向右,至收笔时用腕法轻提、轻顿、疾收,有时亦可露出牵丝,稍作衄挫后迅速出锋,并于空中作收势。横如千里阵云,行笔时须把握线条的丰富内涵。

竖:轻锋向上逆入,将锋向左上略提,然后迅速向右下作顿挫,逆势下行,收笔时或斜横落点,或边走边提,至出锋时迅速于空中作收势,其中有垂露、悬针之别,还有左弧右弧,左钩右钩等别。慧针竖,应中锋直下,起笔略顿,中段稍提,然后轻按,缓缓出锋,锋似尖针。

垂露竖的写法是中锋行笔至末端,略驻笔,后即上提,收笔处因浑,形若露珠下垂。作竖之法,当于曲势中求直,或向或背,或背中有向,或向中有背,或弯环而势曲,或婀娜而多姿,不可过直,过直则反而不见笔力。细细分析,慢慢琢磨。竖如万岁枯藤,运笔时须知刚柔相济。

撇:逆锋落笔,稍驻后即向左下方撇出。撇有平撇、斜撇、直撇、短撇、长撇,或回锋或出锋,出锋不宜过尖细,不宜一画直下无涩行之意,方头撇逆锋起笔,折锋收笔,起止处均呈方折之形,然方硬而能生动,这是王字最有特色的笔法之一。

作撇之法,贵险而劲,笔锋向左斜出,势微弯曲,肥健有力,末锋飞起,有向右回顾之势。出锋时当以腕送,力到而匀,不可半途击出,亦不可用手指挑趲,作虚尖飘忽之状,出锋宜尖锐而饱满。

捺:逆锋起笔后,向右下方缓行笔,边行边按,出锋收笔,或平或斜,或正或反,常在和缓中见一波三折之意。

作捺之法,一波而三折,势宜开张,行笔抑扬顿挫,大多为首逆入,中驻笔,右行疾过,到收笔时,驻笔蹲锋,得意乃徐出之。

钩:作钩之法,须蹲锋,即出勾前稍重地向下作一快速的按笔动作,然后得势,到恰到好处时迅速出钩,不可迟疑,出则暗收,出钩时力要送到锋端,钩要饱满而有推出之势。

总之,通过分析,该帖总的点画特点是:点,重按轻捷,自然洒落;横,随势涩进,含蓄而生动;竖,道势缓下,收笔捷提;撤,险绝劲健,飞动饱满;捺,或收或放,随意流畅;钩,方圆互用,饱满厚重;还有挑的爽利,戈的韧劲,折的婉转筝等。

在分析临擎的同时,还应不断地比较,一定要体悟到点画是用笔中最基本的特质基础,我们写行书虽以精、气、神为主,但最后还是要通过点画表现出来。横和竖,字之骨体;点,字之目;撇和捺,气之舒展;钩,趣呈露;牵丝为流贯;转换为融结;轻重提按为肉之肥瘦;故学书者务必重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