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臣秀吉为什么没有让政敌德川家康参加侵略朝鲜的战争?

由于侵朝的失败,丰臣秀吉对日本的统治遭受了重创,特别是丰臣家嫡系大名与亲近丰臣家的西部大名都实力大损,之间也产生了严重矛盾。这些都为后来的德川家康取代丰臣家奠定了基础。

不过奇怪的是:“驱狼吞虎”是很多独裁者惯用的手段,连什么都只学了皮毛的蒋某某都是如此。那么丰臣秀吉为什么没有让政敌德川家康参加侵略朝鲜的战争,从而削弱德川家呢?

首先,丰臣秀吉侵略朝鲜的战争遭到了不少日本上层贵族的反对,蒲生氏乡就说丰臣秀吉是“ 这只猴子,不死找死!”但德川家康却支持侵朝,换来了丰臣秀吉不让其参战的特许。

其次,丰臣秀吉侵略朝鲜的主要原因是想获得更多土地来奖赏功臣和安抚军队,消除内部隐患。丰臣家嫡系与日本西部的大名对新领地的需求尤为迫切,自然成为侵朝的主力军。

而德川家康的领地当时位于日本东部的关东平原,即如今日本东京都所在地区,物产相对富饶,德川家上下人等对参加侵朝战争都不热心。鉴于德川家康的势力,丰臣秀吉也不好强迫。

最后,丰臣秀吉一直认为自己可以取得侵朝战争的胜利。如果德川家康参战,那么占领朝鲜后的胜利果实还要分给德川家康,帮助的他的实力发展。这是丰臣秀吉不愿意看到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