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的周天子有多穷,竟然成为历史上闻名的老赖

老赖这个词是每个人都不喜欢的,犹如过街老鼠一样,人人喊打,但是在两千多年以前出了一位历史闻名的老赖,他欠钱不还的手法,刷新了当时人们的三观,还创造出一个新的词语,这个词语就是债台高筑,这位历史闻名的老赖就是周天子,周朝最后一位天子周赧王。也许有人不信,堂堂一朝国君怎么会向别人借钱,借了怎么还没有钱还账,但是历史上确有其人,为了躲避债主他躲在高台上不肯下来,让债主无可奈何。

堂堂周天子怎么会落得如此下场,这件事情就要从周朝分封体制说其了,周武王创立周朝时分封功臣和王子亲戚用的是土地,采用的是诸侯制,把土地分封给诸侯,让他们自己管理,掌握兵权,守卫周朝疆域,并且年年向周王朝进贡称臣,但是后来周天子逐渐成为了摆设,周王室剩下那点土地都分封给了大臣了,导致能控制的地方越来越小,逐渐失去了对诸侯国的控制权。诸侯国表面上尊奉周天子,实际上根本不把周天子当回事,各大诸侯到后来根本就不进贡了,还想方设法的侵占周天子的领土和权益,一点一点的把周王室架空了,战国时期的周天子,就是一个打酱油的角色了。

楚考烈王向周赧王递上了一份公文,希望周天子发布天子令,召集天下诸侯国联合攻打秦国,也希望周天子能够派兵支援,以王师的旗号鼓舞联军士气,周天子虽然痛恨秦国抢了他很多地盘,很想出兵攻打秦国,但是却苦于没有军费,没办法不得不向国中富商大户和地主借钱,本来别人还不肯借,但是周赧王保证打完胜仗以后,连本带利的还给别人,富商和地主这才同意借钱给周赧王,于是周赧王用这笔钱凑了六千人,向与楚王约定的地方前进了,到了地方才发现其他诸侯根本没来,都在旁边观望,于是楚国也决定不打了,这样一来就把周天子晾在那里了,秦国知道周天子下诏让众诸侯群殴他,所以派兵去打周天子,没想到周天子的六千兵马立马都成了逃兵,还没开打就已经跑光了。

周赧王回到宫殿以后,富户和地主们知道了,都是王宫找周赧王要钱,他们围堵宫门,全然不顾周赧王是天下共主的身份,周赧王自认欠人钱财,理亏不敢多说,爬上了高台不下来,任凭地下的人谩骂侮辱,天子威严尽失。此时的周天子还不如诸侯国内的一名小吏,虽为天下共主,但已经名存实亡了,但不是弹丸之地大诸侯王看不上,估计周天子也不能幸免了。

周天子不断国家穷,还要对别人进行封赏,比如两个诸侯打仗,一方打赢了,周天子还要封赏打赢了的诸侯,以彰显自己是天子的天恩,自己没饭吃还要打肿脸充胖子。此时的周天子就像是养了一群白眼狼儿子的老人,不但不赡养老人,还不尊重老人,不但不尊重老人,还要欺负老人,还要榨干老人的钱财。

周赧王变成老赖不还钱,也是当时的情况所逼,堂堂周天子混成那样的下场,也着实让人心生怜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