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年前,近1000姓氏共10万人在这棵树下出发,如今子孙全球两亿

在奥斯卡最佳影片中,有一部令观众印象很深刻的电影,《为奴十二载》,里面的自由黑人所罗门在被两个骗子的欺骗下,被迫为奴十二年,受尽折磨,最终逃出魔窟,重获自由的故事。而电影也由他的时间展示了他所经历的苦难,和黑人奴隶制度的血腥和反人道。

而正是16世纪开始的这种“三角贸易”使得近乎两亿的黑奴来到了美洲的土地。让美洲成为了有色人种的大洲。而黑白皮肤之间,也是认为迁徙的先后和方式,必须要决定谁是主人和谁是奴隶。之前的美国枪击案和美国警察对待黑人嫌疑犯的态度,让人觉得这个国家有色人种的分歧仍然很大。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美洲也是黑人的第二故乡,在获得自由后的多年里面,生存繁衍,美国也越来越重视人种的平等。

中国的广州,也是黑人的聚集地。数据显示在广州一地的黑人就有十几万之多。只不过我们并不是通过殖民掠夺而形成的,而是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对第三世界国家的友爱相助,非洲人民自愿过来的。因为和自己国家相比,广州遍地是黄金。随着一带一路的开发,不少外国留学生也是留学甚至定居中国,促进了各民族的交流。

在我国古代,更是不得了。在明朝时期的山西洪洞大槐树,曾经就有十万人统一南迁。每家每户留一儿两丁就得南移。因为它独特的地理条件,不仅风调雨顺,还不受战火侵扰,在古代,此地之众超400万。一块土地承载不了如此巨大的人口基数,而遭受过战火和一些没有开发的蛮荒之地,也需要人去重振和开拓。

当时的皇帝朱元璋就强制了10万人,近1000个姓氏立马南迁。迁徙范围远比三角贸易要广,涉及现在我国30多个省,两千多个市。 有的还远渡重洋,在大洋彼岸开枝散叶。有人还说之前的印第安人也是有这次迁徙的后代,但是这个说法并没有得到考证。就一直到现在,山西洪洞大槐树还是朝圣的地方,它孕育出了两亿人的祖先。而那颗大槐树是故乡的象征,既是离别,也是新生。

迁徙是为了发展,而不是掠夺,更没有血腥的收割。在当今的大背景下,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600年前我国有一次这么大的迁徙,但是我国是时时刻刻在用行动去诠释“和平才能发展”。这个世界也会因为人与人的交流和联系,变得更加地美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