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行车对抗纳粹暴行:自行车冠军吉诺·巴塔利的不可思议命运》

Unvélocontrelabarbarienazie-L'incroyabledestinduchampionGinoBartali

AlbertoToscano

Publisher:ArmandColin

(2018年4月版)

吉诺·巴塔利是“二战”时期著名自行车手。他两获环法自行车赛冠军,三获环意自行车赛冠军。他在“二战”期间的一段经历更为其人生添上了传奇英雄色彩。

作者阿尔贝托·托斯卡诺在米兰大学获得政治学博士学位,之后投身新闻界,任某意大利媒体常驻巴黎通讯记者。如此学历与从业背景令其写作具有独特视角:运动员的个人命运和风起云涌的大时代交织在一起。

书中着重刻画吉诺·巴塔利普通人的一面。他是农民的儿子,出生于佛罗伦萨,12岁辍学打工,幸而有运动天赋,逐渐成为专业车手。当时意大利在墨索里尼当政后,逐渐法西斯化,随着“二战”爆发,为配合盟友纳粹德国的政策,开始迫害犹太人。

已经成名的吉诺·巴塔利并未独善其身,在1943年—1944年间拯救了800多名犹太人。然而,生性低调的他并未在战后宣扬自己的功绩。该书可谓首次披露了很多不为人知的细节:他利用自己的身份传递假证件。倘若碰到德国士兵,吉诺·巴塔利冷静应对,士兵也不会起疑,职业车手在路上骑车训练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他将伪造的证件藏在自行车内,送到犹太人手上,后者再通过托斯卡纳地区的天主教网络秘密逃出意大利边境。

作者还着重记录了意大利政府在“二战”中对体育事业的态度。墨索里尼非常重视体育,因为“可以运用这个工具来收买民众的人心”。其实,早在古罗马帝国时代,统治者就奉行“面包和游戏”策略,贵族和民众痴迷于角斗士的角斗,不再关注公共权力。

托斯卡诺还详细描写了意大利国内微妙的政治形势。随着战争车轮滚滚向前,意大利和德国的利益被紧紧地捆绑在一起,意大利的政策只能屈从于德国,比如,迫害犹太人。

这是个人传记,也是一个时代的缩影。透过深受喜爱的自行车运动,折射出一个国家的政策导向以及一段特定历史。

(苏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