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能最终统一中国,哪个秦国国君的贡献最大?不是嬴政

众所周知,秦王嬴政耗时十年,依靠强大的军事力量,先后攻灭韩、赵、魏、楚、燕、齐六国,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秦王朝,他本人也成为了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君主——秦始皇帝。

事实上,嬴政统治下的秦国,能够最终统一中国,是秦国多代国君共同努力的结果,后世称之为“奋六世之余烈”,这也是秦王朝跟后世多个大一统朝代不同之处。

奋六世之余烈,即秦孝公、秦惠文王、秦武王、秦昭襄王、秦孝文王、秦庄襄王六代国君,加上嬴政共七代。秦国最终能统一中国,你觉得哪个秦国国君的贡献最大?

要解答这个问题,当然是要看这七代秦国国君对秦国所作的贡献。

秦孝公嬴渠梁:

秦孝公在位时,秦国的国力仍然不算强大,他深感秦国在诸侯国当中没有地位,决心变法图强,于是向全天下发布《求贤令》,商鞅得知消息后来到秦国。秦孝公得到商鞅,如获至宝,大力推行商鞅的改革。秦孝公在位23年,在商鞅的辅助下,成功让秦国的国力日渐强大。

秦惠文王嬴驷:

秦惠文王是秦国第一位由公改王的君主,秦孝公的儿子,秦孝公死后继位。秦惠文王在位初期,以谋反罪杀掉商鞅,但商鞅的改革仍继续实行。

秦惠文王最大的功绩,是开拓了秦国的疆域:向北攻灭义渠国、向西扫荡巴国和蜀国、向东扩张函谷关、向西吞并商於之地。秦惠文王在位26年,打下了辽阔的疆土,使得秦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奠定了秦灭六国的坚实基础。

秦武王嬴荡:

秦武王是秦惠文王的儿子,性格与父亲一样好战,虽然在位只有三年时间,但继续对外开疆拓土,秦国疆土更加辽阔。秦武王很喜欢与别人比试举鼎,在一次比试中不慎失手,被鼎砸死,没有机会实现更多抱负。

秦昭襄王嬴稷:

秦昭襄王是秦惠文王的儿子,秦武王的弟弟,在位长达55年,是中国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之一。秦昭襄王在位时,秦国在辽阔疆土下进一步富强,并且实行著名的“远交近攻”战略,把战争重心放在距离较近的韩、赵、魏三国,破坏了六国的合纵战略。著名的长平之战,就是在秦昭襄王在位时发生的,秦国打败了赵国,使得赵国元气大伤。

秦昭襄王在位时,还做了一件大事,就是攻灭东周王朝。当时的周王室,虽然已经名存实亡,但周天子仍然是天下共主,秦昭襄王出兵攻灭东周王朝,展示了自己统一天下的决心,也彰显了此时秦国的强大国力。

秦孝文王嬴柱:

秦孝文王是秦昭襄王的儿子,他在父亲死后第二年才继位的,原因是秦孝文王要为父亲服丧一年,但当秦孝文王正式继位才三天,就突然发病死掉。所以,秦孝文王实际上对秦国几乎没有任何贡献,他唯一的贡献,就是选对了继承人秦庄襄王。

秦庄襄王嬴异人:

秦孝文王死后,儿子秦庄襄王嬴异人继位,他在位只有三年。期间,秦庄襄王效仿祖父秦昭襄王,对韩、赵、魏发动进攻,夺取了多座城池。其实,秦庄襄王最大的贡献,也是选对了继承人嬴政。

秦始皇帝嬴政:

经过六代祖上的沉淀,秦国的国力已经远远超过六国,嬴政继位后,把六国逐一攻灭,完成了统一天下的霸业,他自己也成为了名垂千古的秦始皇帝。

秦国最终能灭掉六国,从七代国君的政绩能看出,贡献最大的绝不是嬴政,而是第一代的秦孝公。

因为没有秦孝公实行商鞅的改革,秦国不可能这么快富强起来,后面秦惠文王、秦武王、秦昭襄王这三代国君开疆拓土,都是需要强大的军事力量,这一切都要归功于秦孝公时期的改革。

所以秦国最终能灭掉六国而统一中国,贡献最大的秦国国君就是秦孝公,他种下了种子,最终在秦始皇帝嬴政手中结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