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共6个儿子存活成年,为啥非传位嘉庆

现在热剧播放的《延禧攻略》和《如懿传》刷的都是乾隆皇帝的后宫生活,首先我们要说的是其实乾隆帝的子女是很多的,但是在古代社会婴儿的成活率是很低的,即便是皇家子嗣,那些年幼的阿哥、格格们也经常有夭折的。

乾隆皇帝和皇后富察氏一开始是有两个儿子的,再加上乾隆皇帝本身对富察氏的喜爱,乾隆一直打算要册立嫡子为皇位继承人。但是,天公不作美的是皇后富察氏的两位嫡皇子先后夭折在紫禁城内。

在乾隆在位后期,成年的皇子门只有6位成年了,原本五阿哥永琪年龄最长,但是在永琪25岁的时候突然去世,真为《还珠格格》里面的小燕子干到心痛,因为作为皇子的福晋,一生是不可能让你改嫁的。永琪的死同样又给了乾隆皇帝沉重一击,也给乾隆皇帝留下了很多的遗憾。在剩下的皇子中谁能继承大统,这个重要的话题也让乾隆皇帝一直头疼的老年,其中十二皇子可以直接忽略掉,因为十二皇子的生母正是《延禧攻略》和《如懿传》中的皇后乌拉那拉氏所生,虽然也是嫡子,但看过电视剧的都知道,后期乾隆帝和这位皇后的关系并不好,感情特别差,甚至一度还有废后的想法,所以十二阿哥是不可能继承大统的,再为十二阿哥心疼一下...

剩下的几个儿子各自都有各自的问题所在,一个皇子特别的贪财,这样的人极为可能会成为暴君,还有一位皇子生来就是体弱多病,没有帝王风范,同样也不可能继承大统之位。还有一位不好学习,成天只喜爱弓马骑射,这样的皇子当个将军还可以,当皇帝估计乾隆皇帝还是不放心的。

这样一来,能胜任皇帝之位的只有老十一永瑆和老十五永琰了,十一阿哥永瑆的优势就是爱好诗文,我们都知道乾隆一生作诗4万多首,但没有一首被后人熟知...但乾隆皇帝也可称之为文艺皇帝了,对于同样爱作诗的十一阿哥来说,他的这一技能当然是让乾隆十分喜爱的,但十一阿哥也有一个致命的弊处,那就是他为人十分的吝啬、刻薄。普通大臣或老百姓有这样的缺点也就算了,但是对于一代君王来讲这也是一种致命的弱点。

经过反复的对比,乾隆皇帝最后还是决定册立一直默默无闻的十五阿哥永琰为继承人,十五阿哥的生母就是我们热播剧中的令妃,但真实历史上十五阿哥的登基与令妃有无关系就不得考究了,我们都知道乾隆皇帝是清朝历代皇帝中唯一的一位在世的太上皇,虽然嘉庆登上了皇帝位,但也属于当了4年的“傀儡皇帝”朝中大小事物还是由乾隆定夺,当然小皇帝嘉庆还是十分听他老子话的。乾隆其实可以当更多年头的皇帝,但就是因为年轻时候说了句,崇拜自己的皇爷爷康熙,所以在位时间不会超过康熙,乾隆又当了4年掌有实权的太上皇。

嘉庆皇帝也可以说是清朝十二代皇帝中一名真正的默默无闻的皇帝,除了干掉权臣和珅之外可以说再毫无故事,就连他的儿子道光皇帝,戏都比嘉庆皇帝多,道光期间的鸦片战争也正是中国近代史的开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