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墨子》管理有感:兼爱上

原文:圣人以治天下为事者也,必知乱之所自起,焉能治之;不知乱之所自起,则不能治。譬之如医之攻人之疾者然:必知疾之所自起,焉能攻之;不知疾之所自起,则弗能攻。治乱者何独不然?必知乱之所自起,焉能治之;不知乱之斯自起,则弗能治。圣人以治天下为事者也,不可不察乱之所自起。

当察乱何自起?起不相爱。臣子之不孝君父,所谓乱也。子自爱,不爱父,故亏父而自利;弟自爱,不爱兄,故亏兄而自利;臣自爱,不爱君,故亏君而自利,此所谓乱也。虽父之不慈子,兄之不慈弟,君之不慈臣,此亦天下之所谓乱也。父自爱也,不爱子,故亏子而自利;兄自爱也,不爱弟,故亏弟而自利;君自爱也,不爱臣,故亏臣而自利。是何也?皆起不相爱。

虽至天下之为盗贼者亦然:盗爱其室,不爱其异室,故窃异室以利其室。贼爱其身,不爱人,故贼人以利其身。此何也?皆起不相爱。虽至大夫之相乱家,诸侯之相攻国者亦然:大夫各爱其家,不爱异家,故乱异家以利其家。诸侯各爱其国,不爱异国,故攻异国以利其国,天下之乱物,具此而巳矣。察此何自起?皆起不相爱。

若使天下兼相爱,爱人若爱其身,犹有不孝者乎?视父兄与君若其身,恶施不孝?犹有不慈者乎?视弟子与臣若其身,恶施不慈?故不孝不慈亡有。犹有盗贼乎?故视人之室若其室,谁窃?视人身若其身,谁贼?故盗贼亡有。犹有大夫之相乱家、诸侯之相攻国者乎?视人家若其家,谁乱?视人国若其国,谁攻?故大夫之相乱家、诸侯之相攻国者亡有。若使天下兼相爱,国与国不相攻,家与家不相乱,盗贼无有,君臣父子皆能孝慈,若此,则天下治。

故圣人以治天下为事者,恶得不禁恶而劝爱?故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故子墨子曰:“不可以不劝爱人者,此也。”

管理感悟:领导者与管理者是以管理组织为职业的人,所以知道组织的混乱由什么而起,在哪个地方。因此,他们能对组织进行有效管理。如果领导者与管理者不知道混乱由什么而起,在什么地方有混乱,那么就不能有效对组织进行管理。管理企业的人,像医生一样,企业哪里有疾病,他们就寻找产生疾病的根源,然后标本兼治。治标不治本是不行的,治本不冶标仍然有善后工作要做。只有标本兼治,才能使企业永绝后患。企业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关键还是在于某个企业根源,或者说某项企业根本政策出了问题,找出了问题根源,就等于找到了病根,这样才能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进行彻头彻尾的大手术、大变革才能有效治愈企业。优秀的与卓越的领导者、管理者是以管理为专门职业的人,是靠管理吃饭与生存的人,所以不得不随时考察企业产生各种问题的根源在哪里。

管理混乱的根源来自于哪里?这根源来源于企业管理者与员工之间、管理者与管理者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没有感情、没有仁爱、没有人情味、没有相互尊重、没有相互关心,或者彼此相互伤害造成的。员工不尊重管理者,这就是乱。员工爱自己,损害管理者以自利,这是乱。下属爱自己,损害上司以自利,这是乱。员工爱自己,损害其他员工以自利,这是乱。管理者爱自己,不爱护员工,损害员工以自利,这是乱。上司爱自己,不爱护下属,损害下属以自利,这是乱。管理者爱自己,损害其他管理者以自利,这是乱。凡乱的企业,这样的企业一定内讧与内耗严重。凡乱的企业,管理水平低下,低效率与低效果,导致低效益。自私自利是损人利己的根源。盗窃抢劫等犯罪分子只爱自己的家,不爱别人的家,所以,盗窃抢劫等犯罪分子通过盗窃与抢劫别人来利自己的家。盗贼与抢劫犯等犯罪分子只爱自己,不爱别人,所以残害别人以利自己。

在国家层面上,我们都主张爱自己的国家,不爱别人的国家。在企业层面上,我们都主张爱自己的企业,不爱别人的企业。在家庭层面上,我们都主张爱自己的家,不爱别人的家。国家侵略他国,以利自己的国家。企业与企业相互竞争,以利自己的企业。这些都是因为没有爱。如果员工爱管理者跟爱自己一样,爱其他员工跟爱自己一样,这样的企业会难以管理吗?会管理混乱吗?如果管理者爱护员工跟爱自己一样,爱其他管理者跟爱自己一样,这样的企业会难以管理吗?会混乱吗?在家庭里,夫妻、父母、子女相互关心爱护,家就能治理好。在企业里,员工、管理者、消费者相互关心爱护,企业就能治理好。在国家里,统治者、被统治者相互关心爱护,国家就能治理好。正因为所有人都相互爱他人,这个世界就能天下大治。如果所有人都相互憎恶仇视,这个世界就会天下大乱。

企业的领导者、管理者是以管理为职业的人,要禁止企业中所有人相互憎恶,要鼓励企业所有人相互关心爱护。存在有团结、相互关心爱护、互相帮助与支持的企业文化的企业,这样的企业就能治理得很好。而那些存在内讧内斗、相互憎恶、相互仇视的企业文化的企业,这样的企业就会管理混乱。所以,作为领导者、管理者,要鼓励企业所有人都相互关心爱护,形成企业文化“仁爱”的精神。

作者简介:李文武,著名管理学家。《博锐管理在线》《中华品牌管理网》《中国管理传播网》等知名管理网站专栏作家。又是多家媒体与网络作家。研究:历史、经济、管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