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铉被朱棣骂作奸臣,百姓们却将其当成珍爱神供奉,直至此时

今天我们来讲一位历史上有名的忠臣硬汉,他就是明朝的山东布政使——铁铉。历史上所谓的忠臣有很多,比他名气大的也大有人在,为什么却偏偏要说这个人呢?其实啊,虽然忠臣很多,但像这位一样,能让敌人在战役胜利后,一点劝降的机会都没给,而是直接被处以极刑的,恐怕在历史上也是不多见的。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在驾崩后,将皇位传给了他最喜爱的孙子朱允炆。然而朱元璋的儿子朱棣对朱元璋将皇位传给资质平庸的朱允炆的做法愤愤不满,一直计划着取而代之,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起兵造反。

朱棣造反成功后,铁铉便被处以磔刑(割肉离骨,断肢体,再割断咽喉。),时年不过37岁。根据明朝史书的记载,这铁铉定然是个不忠不义之人,抵抗朱棣带领的正义之师不说,还用朱元璋的画像威胁朱棣,因此处死铁铉是十分正确的。可是,史官的记载可以让朱棣高兴,却蒙蔽不了老百姓依旧后世人的眼睛。这不过是所谓的成王败寇罢了,铁铉是坚定的忠臣派,愿意为朱允炆抛头颅、洒热血,在济南这块并不容易坚守的地方牵制住了朱棣。

朱棣随之公布齐泰、黄子澄、铁铉等人为奸臣,以示其皇权继承的合法性。但是,明朝百姓可不管这些虚伪的花招,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谁是忠,谁是奸,他们心中有数。朱棣死后,各地纷纷把铁铉视为忠烈之士,山东百姓设有纪念铁铉的崇正祠;济南各地有许多铁公祠,百姓甚至称铁铉为保卫一方的城隍爷,受万代百姓供奉。铁铉被朱棣骂作奸臣,百姓们却将其当成保护神供奉,直至现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