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古葬于延安烈士陵园,无锡故居保存完好,清末状元题写匾额

博古,原名“秦邦宪”,1907年出生,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1931年9月至1935年1月,博古为中国共产党实际最高领导人,主持中共中央的工作。

在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中,博古因盲目听从共产国际军事顾问李德的指挥,致使红军伤亡惨重,被迫进行长征。

1935年在遵义会议上,他被解除中共最高领导职务。后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红军野战部队政治部主任。

1946年4月8日,在重庆与国民党谈判的博古、王若飞等人返回延安汇报工作途中,因飞机失事在山西兴县遇难,葬于陕西省延安市“四八”烈士陵园。

博古故居位于无锡崇宁路上,建于清光绪末年,整组建筑,青砖黛瓦,马头墙矗立,是典型的晚清江南民居风格。

此建筑原为博古族叔秦琢如的家宅“既翕堂”。“既翕堂”三字由清末南通籍状元张謇题写。堂上挂着发黄的对联:“第一件好事只是读书;几百年人家莫非积善”。

大门上方挂有杨尚昆题写的“秦邦宪故居”匾额,进门后便是博古铜像,博古铜像脚旁放有两只加锁的木箱,铜像背后刻有薄一波题写《秦邦宪生平事迹陈列》展名。

博古在此度过了9岁到15岁的少年时光。博古生活的地方保存着建筑原状,面阔三间,硬山顶,面积约89平方米。

1986中7月,博古故居被无锡市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