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历史上只有汉朝能中兴?因为那是汉人最强大的时代

最直接的原因:北方少数民族对中原汉族的压力不同。

西汉末年天下大乱,刘秀得到河北豪族支持迅速崛起,他要面对的四处起伏的叛乱割据势力,且不说要解决他们才能扩大地盘,以河北的平原地形,放着敌人不管,敌人也会盯着河北富庶之地,自己根本无法关起门来做山大王,只能一争到底。称帝之后,各地割据势力在皇帝眼里也是反贼,反贼是绝不能姑息的。横看竖看,刘秀也没有偏安一方的动机。

由于汉武帝对匈奴的打击,致使匈奴整体态势处于守势,在西汉末年,北方游牧民族并不处于上升势头,对中原的内乱处于无力干预的态势。

再看晋朝,晋朝承袭自魏国,阻碍曹老板统一中国的不是赤壁之战,是内部的阶级斗争和外部的游牧民族。当时数得出来的就有柯比能,公孙渊,这些都是北方的游牧民族。到了晋朝,中原人口数量下降,人才凋敝,统治阶级又实在是扶不起的阿斗,所以让外族趁虚而入。

晋承三国,人被杀的太多了,元气没恢复。天命正统在晋也被颠覆。没物质基础,又没有正统,合法的传承做为凝聚力量的核心,力量非常弱小,所以难以中心。

两宋就更加不用说了。北宋本来就是年年被辽和西夏敲诈的主。还别说燕云十六州一直没回来过,更别说后来遇到了成吉思汗这种逆天级别的军事家。

宋代是皇权、相权、军权之间的矛盾解决不了,缺乏一个绝对的权威,一个稳定的王朝战略。皇帝就想保住自己皇帝这个岗位,丞相就端着自己丞相的饭碗,南宋的军阀夹在宋金之间,祸害一方。整个宋朝都处于在短视的毛病当中,明朝,清朝都是如此,封建家天下皆是如此。只不过宋特别突出,而北方少数民族处于压力之下,却体现了高度团结的战斗力,竞争力。 宋的败亡无法中兴没什么奇怪的。

至于南明,明朝生存了270年,官场政治已经病入膏肓,组建南明的那一批人都是崇祯时代过来的,自然也将广官场风气带到了南明,政权并没有焕然一新,本质依然腐朽。就算没有清人,李自成/张献忠迟早也会击破,难度不会大于李自成进京。

所以外部原因上,汉朝可以中兴,两晋和两宋,南明,理论上是不行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