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李世民玄武门之变后 李建成的八大干将都有何结局

李建成作为大唐储君,他的嫡系力量和人脉资源无疑是超级强大的,文臣武将不计其数,本来收拾李世民毫无压力,只可惜一着不慎满盘皆输。那么追随他的兄弟们都是什么下场呢?

魏征

魏征最先是太子李建成铁杆嫡系,一直忠心耿耿地为李建成出谋划策,比如李世民拿下洛阳功高盖太子之后,魏征就让李建成亲征刘黑闼也去战场上建功立业,否则就有被李世民取而代之的危险。

李建成平定刘黑闼之后建立了自己的河北军事班底,以罗艺为统帅。李建成和李世民斗争到了白热化阶段,魏征向李建成建议下狠手干掉李世民,但是李建成迟迟不忍心下手,结果被李世民绝地反击杀掉了。

李世民抓住魏征后问,为了拉拢太子旧部,把魏征收入集团。

王圭

王珪(570年-639年),字叔玠,太原祁县(今山西祁县)人,唐朝时曾任宰相,南梁尚书令王僧辩之孙。

唐朝建立后,王珪历任世子府咨议参军、太子中舍人、太子中允,成为太子李建成的心腹,后因杨文干事件被流放嶲州。贞观年间,又被召回公司,历任谏议大夫、黄门侍郎、侍中、同州刺史、礼部尚书、魏王师,封永宁郡公。639年(贞观十三年),因病逝世,追赠吏部尚书,谥号为懿。

罗艺

李建成讨伐刘黑闼时培植的力量。

后来罗艺负其功大,自认受不到重视,李世民集团的人曾在他的营地,受到罗艺的侮辱。李渊听说此事后,非常不高兴,把他关了好长一段时间才放了。当时突厥很猖狂,但是却对罗艺非常忌惮,因此又让罗艺回去镇守河北备边。

唐太宗李世民即位,给罗艺升官,让他入朝受封,害怕入朝之后没有好结果,就在幽州起兵谋反。李世民派长孙无忌、尉迟敬德讨伐,讨伐大军还没到,罗艺部下反叛,罗艺败了,丢下了妻子,带着数百骑奔突厥。到宁州后又被手底下人杀了。

李瑗

李瑗是李世民堂兄,和李建成走得很近,时任幽州大都督。幽州是备边重镇,史载李瑗怯懦无能,非边将之才,那为啥能担当如此重任,肯定是李建成为他争取的。

好李世民玄武门之变后,庐江王李瑗就造反了。

何来被幕僚王君廓直接勒死了,并把他的脑袋送给李世民,李世民把李瑗从李家宗室除了名。

韦挺

韦挺,唐朝名臣。是李建成年少时的小伙伴,因关系良好,唐朝一立国,被引荐为陇西公府祭酒。因有上书说太子与宫臣暗造异端,于武德七年与杜淹、王珪等流放于巂州。太宗时召回,历任高官

后太宗用兵辽东,择人运粮,以韦挺负责军粮运送。因北方天寒无法前进,只能中途滞留待至翌年春天再运送。太宗大怒,以延误军事为由把韦挺谪为象州刺史。646年左右卒,活了五十八岁。

薛万彻

说起薛万彻,还真是了不起的一员猛将,在玄武门事变中,薛万彻誓死保卫太子 李建成 ,一直到后来李建成兵败身亡。

虽然薛万彻在这次事变中扮演者“谋权串位”的角色,但是李世民 因为赏识其军事才能,赦免了他的罪,不仅册封他为将军,还把自己年轻漂亮的妹妹丹阳公主嫁给了他。

冯立

冯立,能文能武,被太子李建成所赏识,引荐为翊卫车骑将军,被视为心腹大将。

唐武德九年,李世民率领长孙无忌、尉迟恭、侯君集等心腹大将入朝,并在玄武门埋下伏兵发动兵变。

李建成被诛后,其手下左右大多数都争相逃散,冯立叹曰:“岂有生受其恩而死逃其难!”于是,与副护军薛万彻、屈直府左车骑谢叔方率领东宫和齐王府的精锐兵马两千人,急驰赶到玄武门,准备为太子和齐王报仇。

激战很久,终于杀死屯营将军敬君弘。对他自己的部下说:“可以稍稍报答太子了,于是扔掉武器逃入荒野。

不久,又跑到李世民跟前请罪,投靠了李世民,太宗李世民即位后不久,突厥大军兵锋直指便桥,冯立率领数百名骑兵与虏兵在咸阳作战,杀死并俘获很多突厥兵。太宗闻讯而赞叹,拜授广州都督。在职数年,很有德政,后死在任上。

裴矩

李建成太子府的管家,打理太子府内外重要事务,李建成和李元吉被杀死后投靠了李世民,太子府和齐王府两千多人聚集在太子府负隅顽抗,李世民命裴矩前往劝谕,东宫兵马纷纷逃散。贞观元年病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