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张三丰没有出手剿灭明教?金庸借此让我们看清了张三丰此人

为什么张三丰没有出手剿灭明教?金庸借此让我们看清了张三丰此人

金庸小说倚天屠龙记中的张三丰是一个集武学修为和个人品德于一身的人,堪称神话。由于他开创了武当派,足以和少林派并峙,其在武侠中的地位几乎可以和少林开山祖师达摩相提并论。

如此一个在武功和道德上都臻至绝顶的人物,为什么当魔教(明教)纵横当世,为害天下的时候,他不出手制止呢?

【原因1:张三丰是出家人,清静无为,不愿意干涉江湖上的事情】

第一个原因很好理解,张三丰是个出家人,讲究的又是清静无为、与世无争之道,自然就不会对江湖上的琐事太过干涉。在《倚天屠龙记》中他几乎都没有下过山,一直在山上静修、钻研武功。

所有需要下山的事务,都是由其弟子们去代劳的,比如屠龙刀重现江湖,出山的是俞岱岩,六大派围攻光明顶负责的是宋远桥、殷梨亭等人,少林屠狮大会去的是宋远桥、俞莲舟等。

所有,张三丰的形象已经超尘脱俗,几乎不理尘事,自然就不会轻易下山去和明教为难。

【原因2:张翠山和殷素素结缘,他和白眉鹰王成了亲家,不宜出手】

第二个原因,跟张翠山有关。张翠山是张三丰最喜欢的弟子,和明教法王之一的白眉鹰王殷天正的女儿殷素素成为了夫妻。如此一来,武当派和明教之间就结上了姻亲关系。

张三丰碍于这层关系,自然也能轻易插手这件事情。

【原因3:明教未必就是魔教,行为虽然乖戾,但其中也有不少好人】

第三个原因,可能是隐藏在张三丰心中的大秘密。他未必认为明教就是魔教。

首先要说一下,魔教这个说法是谁说得最多,是峨眉掌门灭绝师太。其他人则未必那么憎恨明教。

如果成昆是幕后主使的话,灭绝师太就是宣传总监,没有她的大肆宣传,“魔教”这两个字绝不会那么声名远播。

明教中人行事有点乖张,性情也和常人相异,再加上青翼蝠王喜欢吸人血等等,这些就使人们更加容易相信明教是魔教。其实直到光明顶上,明教中人一起念教歌,一起以身护教寻求一死的时候,明教的最真实面目才展露出来。原来他们的宗旨是拯救世人于水火。这一情况,和大家之前所以为的明教完全相反。

而反观六大派方面呢?表面上堂堂正正,实际上问题多多。少林派在成昆的暗中指引下,已成为元朝的工具而懵然不知;华山派的掌门人是个卑鄙小人,对胡青牛的妹妹做出负心之事;昆仑派的何太冲夫妇也枉为正派,班淑娴毒害何太冲的小妾,何太冲为求班淑娴原谅,反而攻击小妾和恩人张无忌;峨眉派的灭绝师太则打着正义的幌子,滥杀无辜,亲手打死自己爱徒纪晓芙,心肠狠毒异常……总之看似光鲜的外表,正派中人却似乎也没少做坏事。

张三丰是如何的高士?他当然知道人世间的种种鬼蜮伎俩、尔虞我诈,什么正邪之分在他的眼中自然看得极淡。所以,他才会丝毫无疑地接纳殷素素这个“妖女”。因为他知道,正派未必就是正派,魔教也未必就真是魔教。更何况,他曾经救过常遇春,知道此人乃忠义之辈,又知道明教致力于反元,自然就更加对这世道看得通透,不会那么轻易将明教就定性为“魔教”。

高人一等的见识,洞若观火的观察力,使得这位百岁老人不会像后辈小子那样狂妄自大,易受人煽动愚弄。

张真人,大智大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