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菩提祖师一个字,导致花果山的猴子们都长生不老

西游记中,能长生不老,是最高的追求,很多妖怪为此付出了宝贵的妖命,孙悟空也是为了长生不老,漂洋过海,拜师学道。

要想长生不老可不简单,要么吃王母娘娘的蟠桃,要么吃太上老君的仙丹,要么吃镇元大仙的人参果,要么自己躲在山洞中,日夜不断,打坐参禅,练龙虎,配雌雄。而花果山中的猴子们,什么事情都没做,傻乎乎的就长生不老了

原著中这样描写它们:

大闹森罗,强销名号。致使猴属之类无拘,猕猴之畜多寿;寂灭轮回,各无生死。

为何不是天下的猴子长生不老,单独是花果山的猴子长生不老,原因很简单,孙悟空当年这样说:“是我显神通,直嚷到森罗殿,与那十王争吵,将我们的生死簿子看了,但有我等名号,俱是我勾了,都不服那厮所辖也。”

原来花果山的猴子都有名号,所以生死簿上有对应的名字,孙悟空是看着名字划生死簿。

那么问题来了,花果山的猴子为什么有名号呢?那还得归功于一个人,菩提祖师。是菩提祖师赐于孙悟空姓氏的。

祖师笑道:“你身躯虽是鄙陋,却像个食松果的猢狲。我与你就身上取个姓氏,意思教你姓‘猢’。猢字去了个兽旁,乃是个古月。古者,老也;月者,阴也。老阴不能化育,叫你姓‘狲’倒好。狲字去了兽旁,乃是个子系。子者,儿男也;系者,婴细也,正合婴儿之本论。教你姓‘孙’罢。”

正是菩提送的这个孙字,让花果山的猴子们都有了名号。原著中这般描写:

悟空道:“我今姓孙,法名悟空。”

众猴闻说,鼓掌忻然道:“大王是老孙,我们都是二孙、三孙、四孙、小孙、——一家孙、一国孙、一窝孙矣!”

菩提一个字,间接导致花果山猴子都长生不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