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收到过托尔斯泰回信,后来获得诺贝尔奖成为一代文学巨匠

诺贝尔文学家对于每一个热爱文学的人来说都是此生最大的追求,每一个得到此奖项的人都可谓青史垂名,今日便为大家讲述一位诺贝尔文学家得主的故事。

此人便是罗曼--罗兰,相信很多人对此人并不陌生,因为他写的《名人传》实在是太过有名,还有一些类如《群狼》,《圣路易》这样的作品也广受好评,被翻译成多种文字在世界各地流传。

罗兰从小就有一个不错的学习环境,他出生于法国一个公证人家中,父母都是有文化的人,母亲更是酷爱音乐,这对罗兰产生了很深的影响,他自己都曾说过自己的一些戏剧灵感正是从音乐当中得来的。1880年时,罗兰一家全部搬迁到了巴黎,他在报考高等师范期间阅读了大量的文学作品,在这些文学作品当中他最偏爱雨果跟莎士比亚的。

不同于当时还只是个普通孩子的罗兰,托尔斯泰那时早已名声显赫,俨然为文学界的巨匠,罗兰当时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托尔斯泰写了一封信,信中重点谈到了生活的答案。不久后,托尔斯泰居然真的给罗兰回信了,而且还洋洋洒洒几十页,信中对罗兰所提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刻的阐述,而且字里行间极其温柔,有一种长辈对晚辈的慈爱。

而也正是托尔斯泰的这封信,让罗兰对文学产生了更大的兴趣,也对罗兰的思想以及创作带来了重大影响,罗兰日后创作的一些作品里面都有一些托尔斯泰思想的痕迹,而且罗兰在写《名人传》时更是重点为托尔斯泰作传,字里行间都在歌颂这位俄国作家的美好。

罗兰大学毕业后,便当上了研究生,他在罗马做了两年的研究工作。不久后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法国被攻陷,罗兰在此期间无比悲愤,或许正如鲁迅先生那句“我觉得我有写点东西的必要了。”罗兰也是这样想的,他在此期间发表了多篇文章谴责法西斯的恶行,更是自告奋勇的加入了反法西斯斗争的行列中。在此期间也曾受过法西斯的迫害,但他顽强的挺了下来,对黑暗势力没有丝毫的低头。

1915年时罗兰荣获诺贝尔文学奖,1944年去世。

笔者点评:首先应该夸赞一下托尔斯泰这位文学巨匠,当时罗兰跟托尔斯泰社会地位差距极大,那会有不少人都给托尔斯泰写信,而托尔斯泰基本上都会回信,而且都是很认真的回信,他不在意社会地位的差距,在托尔斯泰眼中众生平等,如此精神当之无愧文学巨匠。

再说一下罗兰,罗兰被法西斯的迫害远不止文中所提到的这些,他曾经被德国严密监视,只不过因为他那时已经是个公共人物,德国不太好直接无缘无故杀了他,否则依照纳粹的残暴,罗兰或许根本活不到巴黎解放,但即便如此,罗兰也在监视期间受到过常人难以想象的折磨,但他依旧十分乐观,并且积极的面对生活,依旧没有向法西斯低过一次头。

罗兰的作品也对后代影响深远,他歌颂了人道主义,歌颂了爱与美好,对人类的思想解放运动无疑有着重大的推进,诺贝尔文学奖授予给他乃是理所应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