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自由”的法国国徽主体部分为什么是“法西斯”?

大革命后,法国便号称“自由、平等、博爱”,法国国旗的“红白蓝”三色就代表了“自由、平等、博爱”。但鲜为人知的是,法国国徽的主体却是臭名昭著的“法西斯”。

首先要说明的是,法国的宪法并没有确定正式的国徽,所以法国在名义上是没有国徽的。在有需要的情况下,法国是用两种徽章来代替国徽,其中一种是法国政府的标志,样子如下:

还有一种则是法国的国家标志,也就是如今在外交场合最常见的法国国徽。而这个法国国徽的组成部分之一就是“束棒”,也就是“法西斯”(如下图)。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法西斯(束棒)”原是古罗马共和国独裁官的信物,拉丁文为“fasces”,代表对整个国家负责的最高独断权。到了古罗马帝国时代,“法西斯(束棒)”就成为罗马帝国皇帝的象征。

法国大革命时期,法国的国徽标志一换再换,其中让老百姓印象最深的是大革命起义军使用的一种标志。由于当时起义者以古罗马的历史宣扬共和,因此这个标志的主体部分就是“法西斯(束棒)”。

1880年,法国第三共和正式将大革命起义者的标志定为代国徽。而法西斯主义在这时尚未出现,因此法国当时没人觉得国徽上的“法西斯”,这个标志也就沿用至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