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赏析】四圣兽花钱金币

中华钱币作为一种物质文化,从其所在时代的社会文化中沉淀下来的,反映了钱币铸造的特定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历史概貌。因其在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的特殊地位,钱币又是其铸造时期政治、经济、文化状况的最重要的物质见证。

金币在古代为一种货币,进行买卖。人类历史上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金币是很多国家的官方货币。而中国长期采取银本位制,货币以银和铜为主,兼有铁,铅等材质钱币,黄金所制钱币只占其中很少一部分,但中国使用黄金作为货币的历史却很久远。

花钱,一种不具备货币功能的非流通民俗钱币,雅称“花泉”,又称“厌胜钱”,最早出现于汉代,币面上铸有各种图案和文字,因形状、图案、文字、功能等因素的不同,花钱的用途自然也不尽相同。

按其用途,花钱一般可分为宫钱类、吉语类、宗教类、游戏类、特殊用途类等若干类,主要用于厌胜、佩饰、玩赏、游戏、撒帐、洗儿、纪念、祝寿、吉庆、卜卦、赏赐、凭信、镇库、挂灯、上梁、镇水、殉葬、秘戏等方面,其内容蕴含了丰富多彩、趣味横生的民俗文化,其内涵则代表着古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福。

中国四圣兽起源于远古神话,起初称为“四象”。“四象”是指水、火、土、金分布四方之象。汉代,由于五行学说盛行,根据《黄帝内经》五行与五色的搭配关系,木为青色,为木叶萌芽之色;火为赤色,为篝火燃烧之色;土为黄色,为地气勃发之色;金为白色,为金属光泽之色;水为黑色,为深渊无垠之色,所以“四象”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又具备了木金火水的象征。四象在《三辅黄图》中被称作天之四灵,故而四圣兽也被称为四灵兽。

四圣兽花钱金币

此金币外圆内方。正面雕刻四圣兽,又称四象,是中国神话传说中的四大神兽,分别为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圣兽神情凶猛,霸气凌然。其刻画精细,形态栩栩如生,形象立体,用手触之即感凹凸,纹路清晰可辨。背面则刻有文字,字体流畅,沉着刚劲。此藏品品相完好,边齿清晰,铸造工艺精美,形制规整,雕刻工艺十分精湛,字廓线条清晰深竣,质地优良,呈自然包浆。整体为方孔钱形式,体现中华文化的天圆地方的概念,是难得一见之收藏佳品。

纵观古今,中华古钱币经历了风风雨雨四千年历史的考验,源远流长,琳琅满目,是世界货币史上耀眼的明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