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曹丕能得到曹操认同,多亏了他在背后出谋划策

魏武帝曹操可以说是纵横一生的豪杰枭雄,可是依旧犯了不少错误,他屠杀百姓,是一个非常好色的人,还有一颗狠毒的心,说出了“宁可我辜负天下人,也不能让天下的人辜负我”这样的名言,在这些错误里,没有尽早确定自己的接班人可以说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件了。

要说曹操立继承人立得晚也不是没有原因的,同时期的竞争对手袁绍、刘表都是因为注重能力,没有立长子为继承人导致内部大乱,继而败亡。曹操的儿子们本身就是各个都能力拔尖,选择起来十分困难,再加上看着自己的老对手们一个个的栽在了立世子上,心里更是小心谨慎不敢轻易下决定。

一开始,曹操最看好的确实是自己的长子曹昂。可是世事多变,建安二年,曹操开始扩大自己的版图,把目光盯向了张绣的穰城,张绣苦于无兵无援,只好投降。不费吹灰之力打了胜仗的曹操开始膨胀,好色的毛病显现了出来,强硬的娶了张绣的婶子,这让张绣对曹操更加不满。彼时张绣的手下有一位谋士,叫贾诩。贾诩看出了张绣的不满情绪,便为其献上了一计,怂恿张绣趁机叛乱。第二天,张绣无意间对曹操说,“最近不知道怎么了,军队管辖的区域有点混乱,我准备重新编排一下部队,明天可能有很多战士带着自己的行李兵器被重新调配,我提前来和您打个招呼,您看见了不要惊讶。”

曹操自然不以为意,随意的点头称好。结果第二天的时候,张绣的大部队经过曹操帐篷前,突然拔出武器造反,曹操事前没有准备,被打了一个措手不及。就是在这场战争中,曹操最看重的长子曹昂被杀,一时之间,曹操失去了自己一直以来培养的继承人。失去了长子的曹操,随之又失去了看重的小儿子曹冲,曹冲却也早年夭折,这个时候,失去两个看好的儿子的曹操,只能在曹丕和曹植两兄弟里做选择。

这个时候,曹丕已经为曹操一派的势力做出了很多贡献,也担任着丞相一职,君臣之间都认为曹丕就是下一任君主,但曹操却颇为喜欢自己的三儿子曹植,在群臣和自己的想法里不停的纠结,导致的后果就是亲兄弟刀剑相向,亲情不在。公元216年,已经年过花甲的曹操终于再也拖不下去,现实迫使他必须赶紧立一位世子以防自己有什么意外发生。这时的曹操依旧没有主意,只能去询问已经归属自己的谋士贾诩。贾诩作为一个不肯得罪任何一方的“老狐狸”,虽然自己的心里更看好曹丕,又不肯直说,只是告诉曹操,您问我这个问题,我在想的却是袁绍和刘表。曹操听完豪气的一笑道,“我明白了!”遂而立曹丕为世子。

贾诩在这一劝说的可取之处确实不止一两点,首先他知道曹操一直深深担忧不立长子会引起政局混乱,其次贾诩也没有完全表明自己的看法,为自己留下了回旋的余地。作为一个世事都看破不说破的第一谋士,贾诩确实对三国战局有着一而再的深刻影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