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人有傻福?晋武帝为何要立一个白痴为太子

西晋在公元208年的时候,平定东吴,使得天下终于结束了分裂又割据的状态,使得中原大地重新一统。

这个时候,中原大地刚刚平定。自古都说分久必合,百姓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安宁天下,因此个个安居乐业,一片祥和太平。国家的金库也很充裕,局势发展一片良好。晋武帝觉得,此时已经没有什么能能够动摇自己的天下,西晋会越来越稳健强盛,便开始纵情声色,成日里沉迷于淫秽美色,日子过得十分奢靡。有这样一个糊涂皇帝带头表率,底下的官员们更是有样学样,朝局里一片贪婪淫秽的奢靡风气。

史书对此给予以评价,称司马炎是中国古代所有的开朝帝君里,最最荒唐胡闹的一位,不过这荒唐皇帝也有他的烦恼,便是他的痴呆脑瘫儿子,也就是西晋当时的太子爷司马衷。

人们都说,这位痴傻太子天生就是个大白痴。 “为什么不去吃肉糜”这句名言,至今还被人们所沿用着,就正式出自这位不知人间那疾苦的太子爷口中。虽然史书也有记载他相对理智的时候,但总而言之,这位太子确实是异常愚笨的。

照理说晋武帝并不缺子嗣,昏庸无道荒淫无度的他拥有三十七个儿子。那他为什么偏偏立这个痴呆儿当西晋的太子呢?这其实是太子生母杨燕皇后的功劳。

杨燕皇后一共有仨儿子,司马衷是她生的第二个儿子,由于长子在很小的时候不幸夭折,司马衷就顺理成章成了长子。晋武帝介怀于他是的痴傻,一直不愿意立太子,想在其他的儿子中再另外挑一个适合的。这个时候,痴傻司马衷的竞争对手司马柬已经出生了,史书记载,这个竞争对手个性沉稳,不常讲话,反应却很敏锐、胆识出众、也是个仁慈敦厚的男子。晋武帝对他赞赏有加。最重要的是,他也是皇后的亲生儿子,一母同胞,那皇后为什么不让晋武帝立司马柬为太子呢?

皇后精明过人,一定了解,睿智的柬称王的话,痴傻的长子司马衷还是不会受委屈。但是如若司马衷当皇帝,权力就很容易被人操纵。但是鉴于古代的嫡长子继承礼制,司马柬身为弟弟,地位其实远不比上司马衷。并且司马柬在那是只有三岁,说话都不利索,只是初见机灵雏形。一直立嫡立长不立贤恐怕违背天意。在皇后的劝说下,公元267年,晋武帝立司马衷被为皇太子。

但朝臣们对傻太子大有意见。认为太子太蠢,没有能力同里天下。时任尚书令大人就上书情愿,让皇帝三思为好,换别人当太子。

晋武帝眼见儿子越来越大了,却依旧一副榆木脑袋,不开窍。就打算考考他。他从四书五经里挑了几道题,让太子做。痴傻的司马炎,答题自然是一派胡言不知体统的。可他母亲亲自挑选的太子妃却很智慧,她心思皎洁,知道这个考试关乎太子的地位,命令手下侍从把考题偷偷带出宫外,寻觅高人作答。让太子照着高人的答案抄写上去。

高人知道是为太子答题,自然不敢怠慢。这位老学究用尽毕生所学,绞尽脑汁论古证今,长篇大论地着实地呈现他的学识,用字遣词都很高妙。

太子痴傻名声在外,如果把这份学识渊博的答卷上交,大家一定都不会相信。晋武帝狡猾心机深重,一定不会上当。大概傻人有傻福,太子府有侍从发现了这个漏洞,急忙指出。

太子妃闻言,马上向心腹寻求意见,最终决定把大师的话改写,直接用平常的白话来答卷,删减许多。皇帝阅读了答案,虽然觉得文笔不尽人意,但远不算糊涂,文章意思清晰有逻辑。自此,晋武帝认为司马衷还是有能力担任太子的,就此把换太子的事又抛到脑后去了。

从母亲到妻子,又到府邸侍从,司马衷的一生,难不成真是应了那句“傻人自有傻福”吗?

参考资料:《晋书》

原创作者:悠悠,严禁抄袭,抄袭必究。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