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后一个能压制袁世凯的人:却被清廷自己铲除,袁世凯笑了

清朝灭亡的根本原因是,清朝的满洲贵族违背了与汉族官僚之间的权力分配。几个20多岁的毛头王爷贝勒要收回所有汉族大员的权利,搞皇族内阁。

这在晚清是行不通的,就连慈禧都是平衡了恭亲王,醇亲王,荣禄,李鸿章,左宗棠等等满汉重臣的权利才得以执政。最后内阁总理大臣,协理大臣,外务,陆军,海军,度支,学务,民政,司法,农工商等13个重臣位置,满洲贵族占了9个。

而且别人练的新军镇,满洲大员说拿过来就拿过来,然后就让人走人。地方汉族大员也有很大的意见,因为皇族内阁剥夺了,他们直接向皇帝上奏的权利,而且各省交由内阁统辖,也是他们不能接受的。

满洲贵族唯一,熟悉近代军事,在日本考察军事,协助袁世凯练兵的铁良,本身管辖着北洋军第1,3,5,6镇。结果20来岁的摄政王载沣在1909年免去铁良陆军部尚书之职,铁良被排挤出京,调任江宁将军。日本军校毕业的良弼也被撤职北洋军第1镇长官等职务。

摄政王载沣上来没几年,就彻底得罪了朝廷和地方上的汉族大员,彻底丧失了朝廷对北洋军的控制。没有了汉族大臣的支持,又没有了军权,清朝也就距离灭亡不远了。清朝的灭亡就是从失去军权开始的。

一个没有了军权的朝廷,无论从什么角度来看,都是必然要灭亡的。朝廷还试图通过皇族内阁抢走南方督抚手中的权力,所以,南方那些拥有兵权和财权的督抚,辛亥革命一爆发,很多都‘参加’了革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