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周游列国的时候,孔子为什么首先去了卫国而不是齐国?

鲁定公十四年(前496年),孔子率众弟子离开鲁国,开启了周游天下的历程。孔子离开鲁国后首先到了卫国,上演了一出“子见南子”的戏码。之后孔子又多次在出入卫国。

但奇怪的是,在鲁国当时的邻近诸侯中,国力最强、影响最大的是齐国。既然孔子周游天下的目标是获得官职从而推行自己的主张,那么第一站为什么选择卫国而不是齐国呢?

首先,正因为齐国是鲁国最有强大的邻近诸侯,所以孔子在周游列国之前就曾经多次去过齐国,对齐国的政治环境非常了解。孔子知道齐国没有推行自己主张的可能,自然放弃了齐国。

其次,卫国当时的国君卫灵公有“礼敬贤士”的名声,虽然从后来的表现看,卫灵公的这个名声有些言过其实。但孔子到卫国之前是不知道这一点的,自然冲着卫灵公的名声来碰碰运气。

最后,由于卫国与鲁国相距很近,士人大夫之间也是经常走动,在人际关系上形成各种联系。卫国的很多大夫士人都是孔子的朋友,孔子的学生子路的亲属也是卫国的大夫。

依靠在卫国的人脉关系,孔子就算不能在卫国推行自己的主张,起码也可以在卫国安定落脚。因此卫国也是孔子在周游列国时居住时间最长的诸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