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子胥归报楚王仇

公元前527年,楚平王当政,看到晋国的力量又逐渐强大起来,便决定联秦抗晋,于是派大夫费无极赴秦国为太子建求亲联姻,秦哀公考虑到本国利益,便答应了楚国的要求,将妹妹孟嬴嫁到楚国去。

孟赢长得仪态万方,楚楚动人,楚平王见了不由心动,费无极是个卑鄙小人,专爱须拍马,他看出了楚平王的心思,便对楚平王说:“大王既然喜欢孟赢,自己娶过来就是了。“楚平王一听正中下怀,就把孟赢留在宫里,将孟赢的侍女嫁给了太子建。时间一长,楚平王娶儿妇的丑间在楚国上下传开来,费无极深怕太子建知道,就鼓动楚平王将太子建撵出郢都,去镇守城父。费无极仍不放心深怕楚平王一且死去,太子建掌权报复于他,于是就千方百计地加害太子建,并经常在楚平王面前挑唆说:“大王,您娶了太子建的媳妇,他肯定对您怀恨在心,目前,他在其师伍奢的辅佑下,加紧招兵买马,日夜操练,准备有朝一日打回郢都,找您算账。“楚平王经不住费无极再三挑唆,半信半疑,于是就招伍奢前来责问。

伍奢是大将伍举的后代,为人耿直,对楚王及太子建忠贞不渝,他觉得楚平王此事做得太荒唐,并恨透了费无极,便毫无顾忌地对平王说:“您要太子的媳妇,就已经不对了,您怎么能再听小人的谗言,诬陷自己的亲生骨肉呢?”楚平王听后恼羞成怒,就把伍奢关进了监狱。费无极又挑唆平王废掉太子建,立孟贏的儿子为太子,并派人去暗杀太子建,由于太子建事先听到风声,便带着儿子公子胜逃到了宋国。费无极知道伍奢有两个儿子(伍尚和伍子胥)都是文武双全的奇才若不斩草除根,将来后患无穷,于是就唆使楚平王通迫伍奢写信给两个儿子让他们到郢都来,以便一起除掉。伍尚因救父心切而回到郢都,不久就与其父同时被杀害。

伍子胥没有上当,他出逃到了宋国,找到了太子建,不巧宋国又发生内乱,引来了楚军。伍子胥和太子建无奈之下又带着公子胜逃到了郑国,请郑定公帮其复仇,郑定公没有同意。报仇心切的太子建,背地里勾结一些郑国大臣,企图推翻郑定公,结果事情败露,太子建被杀,伍子胥只好带着公子胜远走吴国。一路上,伍子胥既怕郑国来追,又怕楚国来截,只好白天藏在深山里,夜间赶路,走了十几天,来到了楚、吴交界的隘口——昭关。

到了昭关,更使伍子胥倒吸了一口冷气,原来楚平王早已在这里布下了重兵,关上悬挂着伍子胥的画像,严密盘查,真可谓:天罗地网,插翅难飞。正在伍子胥为难之际幸亏他们遇到一个好心的老人东皋公,对伍子胥的遭遇深表同情,把伍子胥他们接到自己家中,盛情款待,一住就好几天,传说此时的伍子胥愁得吃饭不香,整宿整夜地睡不着觉,几天下来,须发全变白了。恰好东皋公有个朋友,与伍子胥长得挺像,于是就让他先过关,以假乱真,守关的士兵真假难辨,逮住了这个假伍子胥,而真伍子胥因须发皆白,变了面貌,而蒙混过了关,过了昭关不远,又路遇大江拦路,多亏一个渔夫搭救,渡江到了吴国。

伍子胥携公子胜到了吴都,举目无亲,无奈只得吹箫吴市,往来乞食。相士被离发现伍子胥相貌堂堂,谈吐高雅,气度不凡,将其引荐给吴王僚,吴王僚封伍子胥为大夫。当时吴王室充满了杀机,野心勃勃的公子光阴谋篡位,伍子胥察觉到公子光老谋深算,将成大业,便将武士专诸推荐给公子光。专诸寻机用鱼腹剑刺杀了吴王僚,公子光改名阖间,做了吴国国君,他任用伍了胥帮助处理军国大事,又重用著名军事家孙武为吴国训练兵马,为日后进攻楚国进行了充分准备。

公元前506年,吴王阖闾拜孙武为大将,伍子胥为副将,发兵6万向楚国发动了猛烈的进攻,两军对阵,楚军被吴军打得一败涂地,吴军很快占领了郢都。那时楚平王早已死去,楚昭王也已逃离了郢都,伍子胥想起父亲、兄长的被害,恨得他咬牙切齿,便在吴王的赞许下刨了楚平王的坟,将其尸首挖出,用鞭打了300多鞭,才算泄了恨,出了这口怨气。

吴王回到吴都姑苏后,将头功归于孙武,孙武不愿为官,回乡隐居,写出了闻名中外的军事名著《孙子兵法》,伍子胥做了相国,帮助吴国建立了霸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