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手握大权,武则天使大唐更强盛,慈禧却让清朝更没落

尽管进入了父系氏族社会以后,女性的社会地位每况愈下。但中国的先秦时代,乃至汉初女性的自由度还是比较大的。只是后来儒家取得了独尊的地位后,中国女性便被三从四德约束在了无形的牢笼里。尤其到了两宋时期,女性被封建道德彻底桎梏。那个年代,人们无不崇尚“女子无才便是德”的铁律。所以,男性社会对女性的打压便造成了许多的贞洁怨妇。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史中,多是男人在掌控着国家权力,女人鲜有为官出仕的。

但世间万千之中又往往存在着例外,中国历史上又有不少掌握了大权力的女人。其中武则天便是那种登峰造极的一位,成了女皇帝可谓千古唯一。和武则天可以相媲美的后世女人中,又有一个被呼为老佛爷的慈禧太后。尽管慈禧太后没有称帝,但实际上咸丰皇帝死了以后她已经成了清帝国的最高领导者。

可是除了对最高权力的把控能力相似外,武则天和慈禧太后又有着截然不同的地方。那就是大唐王朝在武则天的手中达到了极盛,而清王朝却在慈禧太后的手中逐渐的走向了灭亡。武则天统治的大唐上承贞观之治,下启唐玄宗的开元盛世。而慈禧太后统治的晚清呢,则是不断地和外国列强签订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在每一次的对外战争中,从未打过漂亮的仗。西洋人的坚船利炮让慈溪带着光绪是东躲西藏。

和武则天的“贞观遗风”比起来,慈禧所统治的晚清简直就在十八层地狱的十八层里。那么同样是女人治国,为什么会有这样截然不同的局面呢?首先从人品上来看,武则天夺取最高权力是为了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是为了满足她争强好胜让女子等同男子的心理。而慈禧就不同了,她夺取最高权力完全为了 一己私欲,为了自己更加随便的穷奢极欲的生活。要不然她也不会拿海军的军费去修什么颐和园,一点战略眼光和国家意识都没有。

其次呢就是慈禧和武则天两人的能力差距了,虽然两个人都是靠着心机一路过关斩将走过来的。但和武则天斗得都是什么人,和慈禧争抢的又都是什么人,翻开历史一看便知。所以虽然两个人都是政治斗争中的胜利者,武则天是在斗争中不断的自我强大,而慈禧则是一直平庸。用一句比较现代的词儿就是两个人的格局不同,慈禧完全是没有什么格局的人。

慈禧是满人,她对汉文化的了解毕竟是有限的。即使她的丈夫是咸丰,就是咸丰的个人能力在武则天面前也只能望其项背。慈禧和武则天单在文化水平上就差了很大的一截。

这第三就是两人所处的时代不同,背景不同。武则天处于盛唐的开端,处于大唐王朝正蒸蒸日上的时候。可谓国富民强,政治清明的时期。而慈禧处于晚清,当时的清王朝已经经历了所谓的康乾盛世,正在下坡路上急速的奔走着呢。况且当时的国际环境和大唐时期也是不可比的,唐朝时世界以长安为中心。而晚清则不然,尽管清朝一直以天朝上国自诩,西方经过工业革命后清朝由于闭关锁国已经落后人家半个多世纪了。

所以综合这三个原因,同样是女人治国就有了两种截然相反的结果。当然除了这三点外还有别的因素,只是这三点是主要的,是直接造成了女人治国的两种不同结果的原因。当然,这只是我个人所见。至于背后更细腻深层的原因,还需要经过一番更为缜密的分析。功过是非自有定论,慈禧对近代中国的百年屈辱史是始作俑者这点不容置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