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存瑞壮烈牺牲后, 这位开国中将照顾了他们家人一辈子

说到董存瑞,大家肯定都耳熟能详了,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英雄形象,也早已家喻户晓。

事实上,在解放战争时期,其实还有很多像董存瑞这样的战斗英雄,但由于宣传不到位,被历史淹没了。

那么,是谁发现了董存瑞,让董存瑞成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英雄呢?

这个人,就是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的领导——开国中将陈仁麒。

陈仁麒1913年出生于福建龙岩县的一个农民家庭,1930年,年仅17岁的陈仁麒告别了父母,和8个同乡一起,报名参加了工农红军。

参加红军后,陈仁麒在这个大家庭里成长非常快,当革命陷入低潮时,和他一起参军的同乡要么投靠了国民党部队,要么开小差回了家,只有他不为所动,坚定地留了下来。

陈仁麒在我军长期担任政委、政治部主任,但打起仗来同样不含糊,尤其是在第五次反“围剿”中,陈仁麒重伤不下火线,直到失去知觉昏迷在阵地上,才被战友抬了下去。

1945年11月,陈仁麒调任热河军区第三旅政委。就在那一年的7月,一个叫董存瑞的河北小战士,报名参加了八路军,当时还只有16岁。

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

1948年,东北野战军第11纵队司令贺晋年、政委陈仁麒率部发起了解放热河隆化县(今属河北)的战役。在战斗中,董存瑞为了炸掉敌人的暗堡,以身体为支架,手托炸药包,最终与敌人同归于尽,壮烈牺牲,年仅19岁。

作为董存瑞的领导,陈仁麒听说后,立刻抄小路赶到董存瑞所在的连队。陈仁麒在详细了解了董存瑞的战斗生涯后,感慨地说:“董存瑞同志成为英雄不是偶然的,我为我的部队有这样的英雄而自豪。他舍身炸碉堡绝不是一时的冲动,从他人生的轨迹可以看出,这是党的培养和教育的结果。”

董存瑞牺牲后,陈仁麒一直致力于塑造董存瑞这位英雄典型。在解放隆化县城3天后,第11纵队党委就发出了悼念、学习董存瑞同志的决定,作为11纵队政委,陈仁麒成为了这一工作的主要负责人。

几个月后,陈仁麒将董存瑞的事迹上报冀热察军区,并刊登在军区机关报《群众日报》的头版。

1950年,董存瑞被追认为全国战斗英雄,朱老总听说他的事迹后,还专门为董存瑞的纪念碑亲笔题词。

此后,每逢有纪念董存瑞的活动,陈仁麒将军不管有多忙,无论身在何地,都会前往参加。可以说,董存瑞的英雄事迹能够发扬光大,和陈仁麒不遗余力的宣传是分不开的。

不仅如此,陈仁麒将军多年来还一直关心董存瑞的家人,不时寄钱寄物给董家,还多次到董家探望。

三年自然灾害期间,全国陷入饥荒,当听说董存瑞家里揭不开锅时,陈仁麒毫不犹豫地将家中积攒的粮食和粮票,给董存瑞的老父亲董全忠送了过去。

1991年,董存瑞的父亲董全忠以92岁高龄辞世。3年后,陈仁麒老将军也与世长辞,临终前还嘱咐家人,自己的追悼会一定要有董存瑞的家属参加。

董存瑞的妹妹董存梅为了满足将军的遗愿,不远千里来到北京,参加了陈仁麒将军的追悼会。

对于陈仁麒将军来说,董存瑞已经成为他一生都绕不开的人物,相信到了天堂,两人会继续成为好朋友,生死不渝。

最后还有个事儿值得一提,就在上个月,2018年9月,军委政治工作部统一印制了10位英模画像,下发到全军连级以上单位,这10位英模分别为: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苏宁、李向群、杨业功、林俊德、张超。

历史客栈作者:威廷根施坦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