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被尊为千古一帝,童年因母亲生活混乱蒙上阴影,一生不立皇后

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皇帝之一,如果没有秦始皇,恐怕中国将会在很长时间内仍然处于战国时期的争霸战中,秦始皇的统一促进了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为中华疆域的开拓奠定了基础,他是秦庄襄王之子,也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位皇帝,秦始皇出生于赵国国都邯郸,13岁时回国都即位,在即位之后,秦始皇重用贤臣,比如李斯、尉缭子等人,又铲除了一批权臣,比如吕不韦等,通过种种政治手段,秦始皇逐渐奠定了自己在政治上的威信,在平息了宫内叛乱之后,秦始皇将目光放在了统一六国上,轰轰烈烈的统一六国之战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公元前236年,赵燕两国发生战争,秦国趁火打劫,派名将王翦出兵攻打赵国,攻占了赵国不少城池,经过商鞅变法之后的秦国已经被关东六国称为虎狼之邦,强大的军事实力让六国闻风丧胆,在强大的军事压力面前,关东六国中的魏国和韩国不得不选择屈服,分别将部分土地割让给了秦国。没过几年,秦国派兵攻灭了韩国,在短短十年内将六国纷纷灭亡,秦卒之威武,让天下闻风丧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封建王朝秦王朝就这样屹立于中华历史的舞台上。

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自认为功盖三皇五帝,王号已经不足以显耀自己的功绩,于是便改称皇帝,进一步加强对地方的控制,在军事、政治、经济方面进行一系列的改革。秦始皇在政治上的成功让世人为之骄傲,可奇怪的是秦始皇登基称帝之后却并没有立皇后,这是为什么呢?其实这和秦始皇童年的经历有关,秦始皇小时候其母赵姬与吕不韦私通,她本是吕不韦的小妾,后来吕不韦为了政治投机将其送给了庄襄王,庄襄王死后赵姬仍与吕不韦重温旧情,后来又多次与嫪毐私通,并生下了两个儿子,母亲的失检行为让秦始皇非常愤怒,转而对所有女人十分仇视,性格变得非常的复杂,长期的压抑和种种流言蜚语让秦始皇的心理已经扭曲,这是秦始皇不立皇后的重要原因。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秦始皇自认为自己功盖三皇五帝,所以才配得上皇帝的尊号,但是秦始皇对后宫这些女人却没有什么兴趣,他认为后宫的女子的德行和功劳并不能和自己相媲美,所以才选择了不设皇后,另外由于自己母亲赵姬的影响,秦始皇怕后宫女子在自己死后祸乱朝政,因此对她们也是非常提防,这就导致了秦始皇生前不立皇后的奇怪现象。

参考文献:《史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