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群雄起,商鞅变法秦国益,一统全国奠基石

古往今来,纵观历史,人类无论在哪一次的进步中都离不开巨大的变革。这也就表明了,人类若不想继续的安于现状,而是想生活的更好,那就要想办法脱离原有的框框架架,寻找方法去打破这个囚笼。于是,政策的变革、科技的突破也就应运而生了,说到这,我们的故事也由此而展开。

首先,我们要拨开历史的帐帘,去那遥远的春秋战国看一下。提到这里,很多人都知道“春秋五霸”、“战国七雄”,但是历史上对于“春秋”和“战国”的区分时间段却是选择在了公元前四百五十三年,标志性事件就是包括韩、赵、魏的三个国家合力灭掉智氏,以瓜分晋国为重要标志,历史上称为“三国分晋”。而在春秋时期的秦国,也的确是厉害非常,秦穆公在位时期作为“春秋五霸”之一的秦国在中国这片土地上那可是说一不二的强势君王。

但是秦穆公之后,说句实话——接下来的秦国君主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作为。大家可以看看那时候的地图,我们会发现当时秦国的地理位置并不是很优越,那么这也就决定了秦国无论是农商贸易,亦或是整体的小型冶金工业都是受到遏制的,作为战乱纷扰的历史阶段,尤其是处于冷兵器战斗阶段,粮食和制造武器才是当时任何一个君主在位时最为看重的事情,因为这两样东西才能让当时的一个国家铸造辉煌。

不仅仅如此,当时紧挨着的实力雄厚的晋国,可以说仅仅看地图就能明白秦国当时的处境,被包绕于一个地方根本喘不过来气。秦穆公之后的那几任君王,在位期间干得都不怎么样,不能说到了昏庸无道的程度,但也是弄得秦国几十年的时间里,都处于动荡不安的局面,乱则生其变,变则无发展,本来国力就不占优势的秦国于是乎就变得更弱了。但是,老是这样也不是办法,到了秦献公这一代,终于想要开始发力想要扭转此时的局面了。秦献公就带领着秦国军队连打了几场漂亮胜仗,似乎秦国人民又能在秦献公的带领下走向富强的道路了,一切也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然而,在不久之后,也就是公元前三百六十二年,还算是年富力强的一个人就没了。接下来,21岁的秦孝公继位,21岁很好啊,放到现代,这正是创业的大好年纪!

秦孝公创业,可比我们要搞得大发,那是在创造着一个帝国,于是乎,问题来了,创业最缺的是什么?还用问,那是人才啊!接下来,在秦孝公即位一年后,于公元前三百六十一年,颁布了历史上被广为称赞的《求贤令》,作为秦国CEO的秦孝公贴了一张张类似于招聘广告就开始要招揽天下英才了,为啥说是广告呢?因为大体意思也就是,我们秦国很需要发展,只要你有能力,你就可以投奔我,来者不拒,试用一下,如果你可以我就给你更高的职位更棒的待遇……

所谓钱到人才就到,要人才就别不舍的花钱,那么来了谁呢?这个人大家都知道——商鞅。商鞅的一些理念和秦孝公正是一拍即合,商鞅一看秦孝公也赞成自己的思想,那所谓士为知己者死,通过简短的准备,商鞅就撸起袖子加油干了。但是,阻力还是比较大的,但是商鞅努力了,通过“舌战群儒”、“立木为信”等一系列我们耳熟能详的典故使得一些利国利民的政策得以实施,商鞅自己的抱负也一步步实现了。

但是许多当权者在这场变法中,只看到自己的利益一点点被剥夺,谈起商鞅一个个甚至可以说是恨得咬牙切齿。后来作为变法的强有力支持者——秦孝公,去世,秦惠文王继位。最后,商鞅在逃捕过程中毙命,只落得个"车裂"的下场。但是经过商鞅变法,去旧推新,秦国的经济得到了发展,百姓安居乐业,为了守护自己来之不易的幸福,也都愿意拿起手中的武器保卫自己的国家了……秦国最终,靠着大力发展改革逐渐成为战国七雄中实力最强的国家。后来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了,那就是秦王嬴政用着非同寻常的手段使得天下一统,可以说,没有商鞅变法,历史很有可能被改写,距离全国统一也会随着漫无边际的等待推迟下去,商鞅变法为国家统一奠定了最为坚实的基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