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被母亲挑拨离间,害死了两个亲哥哥

武媚娘14岁进宫,熬了12年,还只是一个五品的才人。李世民死后,武媚娘被迫进感业寺当了尼姑。唐高宗的王皇后,为了对付萧淑妃 ,上赶着让唐高宗把武媚娘接回宫来。武媚娘才成了武昭仪。武媚娘一路走来,干掉了王皇后和萧淑妃,终于登上了皇后的位置。成为皇后的武媚娘,也是面临着一大堆的麻烦事,最让他头疼的事情,就是满朝文武大部分是关陇贵族集团的人。武媚娘要改变这个情况,她一方面对关陇贵族集团展开了蚕食清洗,另一方面把支持自己的许敬宗和李义府等人安排上重要位置。

李世民剧照,感谢原作者

有道是:“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武媚娘刚刚登上皇后位置,她在清洗褚遂良、韩瑗、来济等人的时候,是迫切感到需要家人的帮助。武媚娘思来想去,决定起用她的三个哥哥武元庆、武元爽、武惟良。武媚娘和三个哥哥的感情,那是非常糟糕的。事情的起因,还得怪武媚娘的爸爸武士彠。武士彠这个人,就是个隋唐版陈事美。武士彠出身寒门,早年娶了寒门妻子相里氏。武士彠发迹之后,抛妻弃子,对文水老家的正妻和儿子们不闻不问。相里氏病死在老家,武士彠也不回家葬妻。武元庆和武元爽作为相里氏的儿子,根本就感受不到父爱。

相里氏死后,武士彠又续娶了弘农杨氏女为妻,并且生下了武媚娘。武媚娘从小就是父亲的心肝宝贝,可怜的武元庆和武元爽却娘死爹不疼。这个情况,导致武元庆和武元爽对杨氏女和武媚娘充满了敌意。武士彠死后,按照嫡子继承的原则 ,武元庆和武元爽成了武家的继承人。杨氏女带着武媚娘夫死从子,去文水老家投奔武元庆和武元爽兄弟。武元庆和武元爽把杨氏女和武媚娘赶出了家门。

武士彠雕像,感谢原作者

武媚娘和两个哥哥的事情,有点清官难断家务事的味道。到了武媚娘当皇后的时候,她想放下与哥哥的恩怨,给两个哥哥武元庆和武元爽,外加堂哥武惟良安排了官职。武媚娘这么做,主要是因为希望家人能出来帮助自己巩固得来不易的皇后位置。武媚娘这么做,必须得考虑母亲的感受,所以就去问母亲荣国夫人的意见。

荣国夫人也知道女儿刚刚当上皇后,长孙无忌等人的势力依然强大,就答应原谅武元庆和武元爽,让他们出来当官。荣国夫人设了一桌酒席,请武元庆、武元爽、武惟良赴宴,打算杯酒释前嫌。武家三兄弟应邀赴宴,酒席一开始也算融洽。酒过三巡,菜过五味,荣国夫人告诉武家三兄弟:“你们的妹妹当皇后了,她希望与哥哥们冰释前嫌,她给你们安排了官职,你们的好日子就要来了,你们以后在朝中,要多帮帮妹妹。”

武媚娘剧照,感谢原作者

这桌酒席,到这里才喝出味道来了。武家三兄弟听说要升官了,那是打心底感谢妹妹啊。就在这个时候,荣国夫人又出幺蛾子了。她说道:“你们兄弟当年赶我们出门,我们如今不计前嫌,给你们官当,你们要想想自己是享了谁的福,是得了谁的势。你们要想想你们是靠谁当的官?”

荣国夫人说的这些话,典出《百家讲坛》蒙曼教授讲《武则天》。我当年听蒙曼教授讲这句话的时候,就觉得荣国夫人说的有点过了,用我们江西土话来说就是有点“拉班作势”了。武元庆和武元爽听了荣国夫人的话,感觉自己的官职是嗟来之食了。武家兄弟越想越不对劲,他们又想起了一桩伤心事。

长孙无忌剧照,感谢原作者

武媚娘刚刚当皇后的时候,唐高宗依照惯例,追封武士彠为周国公,生母杨氏为荣国夫人。按照礼制,相里氏作为武士彠的结发妻子,应该追封一个周国夫人的头衔。武媚娘没见过相里氏,对相里氏没有任何的感情,就把这事给忘了。武媚娘没有给相里氏追封,作为相里氏的儿子,武元庆和武元爽是有点意见的。

武家兄弟本来就对母亲没有追封的事情有情绪,听了继母杨氏的话,就更加不满了。武家兄弟有骨气,决定不吃嗟来之食,就对继母杨氏说道:“我们是功臣之子,受父亲恩荫出仕,我们不想当大官,只要现在这样就满足了,就不劳皇后为我们的官职操心了。”

唐高宗剧照,感谢原作者

这场酒席,喝到这里,算是闹砸了。酒席不欢而散,杨氏女把武家兄弟的言辞,说给武媚娘听。武媚娘听了母亲的话,大发雷霆之怒,一生气就把两个哥哥贬去蛮荒之地当官了。武家兄弟千里迢迢去蛮荒之地当官,这是等同于流放啊。武元庆和武元爽先后死于贬所,这还不算完。武媚娘还把武元庆和武元爽从族谱除名,不承认他们是武士彠的儿子了。(此事典出《新唐书》语:“杨讽后上疏出元庆等于外,以示退让。由是元庆斥龙州,元爽濠州,惟良始州。元庆死,元爽流振州。”)

武家兄弟不食嗟来之食,为骨气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武媚娘得不到娘家人的帮助,只好去请舅家人帮忙了。武媚娘只能大量起用母族之人。杨氏家族在武媚娘的提携之下富贵满堂。在我看来,荣国夫人是有意激怒武家兄弟,以此挑拨武媚娘与哥哥的感情。因为她知道,武媚娘不靠娘家就只能靠舅家,武家兄弟倒霉了,杨氏家族的春天就会到来。

武媚娘剧照,感谢原作者

武媚娘到了晚年,才觉得自己对不起两个哥哥,才恢复了哥哥的名誉,才把哥哥的后人接回来善待之。武家兄妹三人的事情,在我看来关键是由于武士彠抛妻弃子引起的。武士彠抛弃糟糠之妻,引起了家庭一系列矛盾,导致子女反目成仇。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男人一定要善待原配,反之就会遗祸子女。”

参考资料:《百家讲坛》蒙曼教授讲《武则天》,《百家讲坛》韩昇教授讲《武则天》

参考书目:《新旧两唐书》《资治通鉴》

《隋唐往事》系列贴文,由王福星原创。码字不易,请尊重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本人已经和维权公司签约,委托维权公司代理维权。未经授权转载者,维权公司会代表本人维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