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大师众多,但论起写古体诗,连鲁迅都服他

从民国到如今,新诗已历经了一个世纪,虽然时间已不算短暂,但与古体诗相比,它的年龄实属尚轻。在那新旧交替更新的时代里,一首首,一句句美妙的诗文,与它们身后的诗人的名字一起流经,现在看来很多无疑是经典诗篇。

然而有一个在新文化运动中风起云涌的人物,却从没有尝试过新诗的创作;他就是郁达夫。

一代文豪鲁迅以其犀利的笔锋闻名于世,然而他同他那个时代的许许多多的知识文化分子一样也写会吟诗对唱,以诗言志。鲁迅的诗一如其文犀利,辛辣,幽默自成一派,名句辈出,比如“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 “血沃中原肥劲草,寒凝大地发春华.。” “ 忍看朋辈成新鬼,怒向刀丛觅小诗。”“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等等。然而他和许多人一样推许的同时代写诗最好的人是郁达夫。那么,郁达夫的诗又是达到什么境界的呢?或者说,郁达夫的诗为什么能得到一代文坛盟主的另眼相看呢。

比如这首《钓台题壁》:不是樽前爱惜身,佯狂难免假成真。曾因酒醉鞭名马,生怕情多累美人。劫数东南天作孽,鸡鸣风雨海扬尘。悲歌痛哭终何补,义士纷纷说帝秦。

这首诗从浅入深,一层深似一层,对独裁者镇压人民的愤怒和对国家前途命运的关怀交织在一起,意境深远,感人至深,极具悲壮美。把风流才子的旷世遗风,放荡不羁之大性情,正直多恨而又身处贫困,活脱脱地把个“袋里无钱,心头多恨”的零余者形象刻画得跃然纸上。

诗直指纷乱世事,把诗人压抑、放纵、张狂、无助、颓废、哀痛、愤怒、诘问的多种情感融为一体,可谓语言凝练,情韵双绝。即使仅就诗的古体风格和技艺而言,近代以来几无人能及。

郁达夫写第一首诗,是在1904年,这一年,他九岁,初识字,人生忧患方始;写最后一首诗,是在1945年,这一年,他五十岁,被暗杀,生命戛然而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