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日历》首发 专家:还原真实鲁迅的小百科全书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 应妮)在五四运动即将迎来百年之际,商务印书馆14日在北京推出《鲁迅日历》兹以致敬。

《鲁迅日历》的编著者黄乔生是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鲁迅研究专家,他以鲁迅生平为线索,精选鲁迅照片、手稿、信件、书法、书影、印章以及所藏碑拓、木刻、浮世绘等,用日历的形式加以展现。读者一册在案,可以全面认识鲁迅的文学功绩、战士形象及波澜一生。

董炳月(左)和黄乔生(右) 钟欣 摄

黄乔生说,鲁迅在中国文化史上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他的战斗精神上。有人说,“鲁迅”现在被边缘化了,“鲁迅”在“大撤退”,这很值得我们注意。提倡社会和解、和谐,是很必要的,但不能一味迁就,养成柔弱、巧滑的社会风气。应该说,鲁迅的形象,战士品质为主,但也不能少了文人情怀。单单强调其中之一,是错误的。文人情怀,不是可有可无的点缀,是一种必备的情趣和修养。希望人们在认识鲁迅时兼顾两面,并力求把握全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董炳月认为,在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纪念即将到来之际出版《鲁迅日历》,非常有意义。《鲁迅日历》是一种普及鲁迅、了解鲁迅的新方式,值得充分肯定。它是一本关于鲁迅的小百科全书,用珍贵的影像和史料呈现鲁迅的一生。比如大家都知道鲁迅担任过教育部佥事,这本书把当时佥事的委任状都呈现了出来。这种直观和现场感,对认识真实的鲁迅、世俗生活中的鲁迅非常有帮助。

他指出,这本书的独特之处,还在于它的时间处理方式,一方面是2019年365天的当代时空,一方面是浓缩了鲁迅一生的历史时空,二者交织在一起。另外,这本书还把鲁迅生活过的旧居、故地的照片跟现状照片同时呈现,也有种时空对照的感觉。可以说,《鲁迅日历》既为大众读者提供了认识社会性、世俗性的鲁迅的可能,也为专业研究者提供了丰富的、直观的资料。(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