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嫁人了,但是却没见到丈夫一面,因路途太远,丈夫早就老死了

和亲,也叫做”和戎“”和蕃“,是指中原王朝统治者与周边少数民族或者各少数民族首领之间出于各种各样和目的而达成的一种政治联姻。它作为历朝民族总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和一种民族关系的表现形态,贯穿于中国古代历史的发展过程中,对历史发展有着或隐或显的影响。

可以说,在封建王朝时期,几乎没有什么事情是不能靠姻亲来和解的。甚至,中原地区的边疆问题,只要嫁出去一个公主,就比派去千军万马还要见效。所以,公主从一出生就被当成“遣妾一身安社稷”的工具来培养。

这样的女子,不仅要忍受去国离乡的骨肉分离之苦,更要在一国公主与一国王妃、母国与夫家的夹缝中艰难地生活。一个国家的安危本不应该由这小小的女子来承担,可是,这时候,她必须背着这沉重的负担,还要走得步步生莲。

古往今来,只有铁骨铮铮的大明王朝没有送过公主去和亲,除此之外,即使是强盛的汉唐,甚至是,由蒙古铁骑建立的大元帝国,公主们都逃不过成为维稳牺牲品的命运。元朝是我国疆域最辽阔的地区,再加上,那个时代能征善战,按理来说,应该没什么人敢招惹他们。

但是,元朝也存在着它自身的弊端。

从大元王朝建立的那一刻开始,蒙古帝国就算是分崩离析了。四大汗国虽然名义上是大元王朝的附属王国,但是,在他们的心目中根本就不拿大元当回事儿。所以,为了稳定边疆局势,大元能做的就是与这些附属国结为姻亲。大家都成了一家人,自然有事儿好说好商量。

早在蒙哥还在位的时候,忽必烈的弟弟旭烈兀第三次率兵西征。他的军队长驱直入,攻城拔寨,一直打到了如今的埃及半岛地区。就在这时候,蒙哥在攻打南宋的战争中马革裹尸。于是,国内汗位空悬,旭烈兀有意回京争夺汗位。

结果,刚刚走到波斯,就听说四哥忽必烈已经做起了可汗。就这样,旭烈兀就地安营扎寨,做起了自己的可汗,创建了伊尔汗国。虽然,旭烈兀比忽必烈年幼,但忽必烈却比他的弟弟多活了三十多年。所以,忽必烈的皇帝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伊尔汗国已经轮回了四届可汗。

第四代汗王叫阿鲁浑,王妃去世之后,忽必烈为了安稳边境局势,决定嫁一位公主给他。当然,忽必烈舍不得自己的女儿或者妹妹去受这份辛苦。所以,他从卜鲁罕部落挑了一名青春貌美的女子,亲封为公主,让她代替真正的公主成为和亲的牺牲品。

元时期,蒙古皇族和卜鲁罕部,弘吉剌部等部族世代联姻,伊儿汗国是元世祖忽必烈的弟弟旭烈兀的封地,所以,伊儿汗国虽远在西亚,王后依然要娶卜鲁罕部女子。这个部落有着高贵的血统,并且,女子都秉闭月羞花之姿,拥沉鱼落雁之貌。

可以说,这个部落世世代代与孛儿只斤氏联姻,出了不少皇后。

这个一受封就要出嫁的女孩儿就是阔阔真公主,当时,大元家大业大去哪儿都远。并且,那时候的交通又极不方便,陆路基本靠马,水路大多靠船。再加上,公主出嫁,那可是天子嫁女,所以陪嫁的侍从仆役、奇珍异宝也不少。这支浩浩荡荡的队伍,是无论如何也走不快的。

阔阔真由伊儿汗国使者兀鲁、阿卜失哈、火者等人护送,于1291年春天由泉州,也就是今福建省泉州市出发。他们先到达爪哇,从爪哇继续航行,渡过印度洋,抵达伊儿汗国港口忽里模子,也就是今天的阿巴斯港,并且,以水路经印度洋。

虽然,已经选择了较近的水路,但是,他们还是在路上折腾了两年零两个月时间才到达伊尔汗国。刚一进伊尔汗国,迎接公主的不是张灯结彩,洞房花烛,而是举国缟素,披麻戴孝。原来,在她还在路上的时候,她的未婚夫就已经去世了。

现在的国王,是未婚夫的弟弟乞合都,名义上的小叔子。

结果,这位小叔子还看不上这个准嫂嫂,死活不愿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娶了她完事儿。但是,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哪里还有送回大元的道理?就算忽必烈愿意要她回来,那这路上又折腾两年多,而且,谁也不能保证安全,岂不是太过费事儿。

所以,为求万全,新的国王就把这位阔阔真公主送给了老国王的儿子合赞。合赞是阿鲁浑的长子,精通多国语言,并且,是个极其善良的孩子。虽然,眼前这位女孩儿差点儿成了自己的庶母,但是,他依然愿意接收并且疼爱她。所以,阔阔真公主就这样嫁给了合赞王子,两人恩爱异常。

要说,这阔阔真公主也是该当王后的命。

之后,她尽心尽力辅佐丈夫发动政变,从叔叔手中夺取了伊尔汗国的政权,从此坐上了王后的宝座,并在同年改伊斯兰教为国教。

元朝编著的《经世大典·站赤》记载:“至元二十七年,使者兀鲁、阿卜失哈、火者等出使诸王阿鲁浑所,要求发给袛应”,阿鲁浑即当时伊儿汗国可汗。使者的名字与马可波罗说的完全符合。其实,阔真真公主嫁给合赞远远比她嫁给阿鲁浑王要幸运许多,至少,合赞风华正茂,又愿意善待公主,可以暂且抚慰她背井离乡的烦忧,也不必逼她在母国与夫家之间选择立场。

虽然,她被封为公主,代替嫡亲公主和亲着实不幸。但是,能嫁得如此良人,也算是她不幸中的万幸了。太多太多的嫡亲公主都沦为了政治牺牲品,为了母族的荣耀活得卑微而艰难。

参考资料:

『《元史》、《经世大典·站赤》、《阔阔真是元朝的皇室公主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