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临死前,怕有人谋害他儿子,心生一计,让儿子平安一生!

诸葛亮大家都知道,那是三国时期最聪明的人物,他神机妙算,聪慧过人,号称“卧龙”,千百年来,诸葛亮都是中国人理想中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代表,一生鞠躬尽瘁 死而后已。

读过史书的人都知道,诸葛亮46岁才得一子,所以对他疼爱有加,跟他儿子诸葛瞻的命比起来,什么光宗耀祖、名垂千史,那都是过眼云烟,所以,诸葛亮对他的儿子并没有要求他有多大出息,只要平安活着就好,哪怕默默无闻。

众所周知,刘备在死前把后主刘禅托付给诸葛亮,并将蜀国大权也一并交给了诸葛亮,这势必会得罪许多蜀汉官员,他们不敢明目张胆对诸葛亮,势必会将这仇恨转嫁到他儿子诸葛瞻身上,诸葛亮在世时,还可以护住儿子,但是不能护他一辈子,死后怎么办?于是,诸葛亮在生前便为自己儿子打算好了退路。那么,他是如何确保儿子平安的呢?

诸葛亮病逝五丈原的时候,他的儿子年仅8岁,这个年龄正是天真无暇的时候,许多人想弄死他也是轻而易举的,诸葛亮害怕自己死后会有人加害于他的儿子,所以他向当时的蜀汉之主刘禅写了一封信:我家中桑树800株,良田十五顷,诸葛亮把自己所有的财产都向刘禅汇报了,意思就是,我的儿子没有多余的钱去搞政事,也就对刘禅构不成威胁,所以也不必对其下手。

果然,诸葛亮死后,刘禅对诸葛瞻就像对待自己儿子一样,不仅如此,他还将自己的女儿许配给了诸葛瞻,而且还做了蜀汉的大臣,被授予骑都尉。

现在细细的想起来,不得不被诸葛亮的睿智所折服,他的这一封信,也算是帮儿子布置的最后一个锦囊妙计吧,诸葛瞻也没有辜负他老爹的一片苦心,虽然不出众,但是也算明哲保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