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皇帝居然有这些“怪癖”!

《一本好书》第2期中,

王劲松扮演的老年万历感叹,

自己之所以被张居正要求做

“天下最高道德标准的完美象征”,

主要是因为自己之前的几任皇帝

没有几个正常的。

其实,整个大明朝

最多的就是“奇葩皇帝”,

他们各有各的“怪癖”。

阿宅,宅在深宫中长达30年

身为皇帝,不理朝政,宅在深宫,一宅就是三十年,这一记录直至“皇帝”这一身份的消失也无人打破过。

这位令人惊讶的“阿宅”就是万历皇帝,是明朝的第十三位皇帝。万历皇帝本来并不是长子,但万历上面的两个哥哥纷纷夭折,由于父亲又很早便驾崩了,所以万历年仅10岁便即位,而这皇位一坐便是48年,在明朝所有皇帝中位列第一。

下APP,领双11红包

万历本身事实上并没有多少功绩可论,他得以在皇位上待上那么久,也多靠了张居正这位得力助手的辅佐。但在张居正去世之后,早年处处受到感到不自由的万历便像是脱缰的野马一般,开始了他的宅生活。不上朝、不接见大臣、不批奏折、成天宅在深宫之中,这样的状态持续了30年,以至于有的内阁大臣直至退休,都不知道皇帝究竟长什么样。

“恋母情结”,爱上比自己大17岁的宫女

明宪宗朱见深,是明朝的第八位皇帝,这位皇帝爱上了一个比自己大17岁的宫女,而且还极其用情专一。

朱见深钟爱的,是从小看着他长大的宫女万氏。在朱见深2岁时,19岁的万氏便被派来照看他。在照看的过程中,不知为何朱见深便深深地爱上了她。

朱见深在登基之后,就想要马上立万氏为后,但是身为宫女的万氏地位实在卑贱,朱见深的母亲坚决不允许。无奈之下,朱见深只好将万氏立为妃子,并将另一位女子——吴氏立为皇后。看见朱见深整个魂儿都在万氏的身上,身为皇后的吴氏忍无可忍,便找了个借口派人将万氏打了一顿。深爱着万氏的朱见深知道了这事之后,那还了得,不管谁劝都不听,硬是将吴氏给废了。

废了吴皇后之后,朱见深还是想要将万氏立为皇后,但他母亲还是百般阻拦,最后还是没能立万氏为后,只能立另一个女人——王氏为后。这位王皇后有了吴皇后的教训之后,就像供着神似的供着万氏。

不想当皇帝,只想当将军

明武宗正德皇帝朱厚照是明朝的第十个皇帝,十五岁登基为帝。对于这位皇帝而言,相比于皇帝所象征着的尊荣权贵,对战场和军功的憧憬要更加具有吸引力。

这位皇帝自幼便贪玩好动,热衷于沙场上的英雄之战。为了满足自己的需要,他住进了当时北京西苑太液池西南岸的豹房。这豹房本来是贵族豢养虎豹等猛兽的地方,而朱厚照则买来许多猛兽,在那儿进行人兽肉搏大战。

但这还是令朱厚照不满意,生性好战的他总想驰骋疆场勇战一番。他曾经试过御驾亲征,却在大臣们跪了一地的恳求中,无奈返回京城;难得江南地方上传来叛乱的消息,朱厚照迫不及待地帅大军前往征讨,可刚走出没多久便有传来了叛乱平息的捷报。

对于朱厚照来说,“皇帝”这个头衔没有任何价值,为此他甚至将自己的名号改封为“威武大将军朱寿”。

比起皇帝,更想当个好木匠

明熹宗朱由校是明朝的第十五位皇帝,这位皇帝打小就不爱读书,当时的长辈又不怎么关心,结果这位朱由校连字儿都没认全,可以说是半个文盲。

这位皇帝不爱当皇帝,只想专心做木工,做个好木匠。令人称奇的是,这位皇帝的木工活儿水平还真是相当高。比方说,当时的木匠造的床又笨重又难看,朱由校不满意,就自己操刀造出了一种可折叠的床,还雕上了细致好看的纹饰。然而这位皇帝在木工上投入了太多时间和精力,结果严重影响了皇帝的本职工作。

这几位皇帝生在帝王家

半点不由人

纵使他们是当时皇朝的主宰

但是他们亦有自身各自的理想想要实现

给后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