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何不能杯酒释兵权?是素质低,还是岁数太大了

北宋初期宋太祖的杯酒释兵权可以说算是一个美谈了,一顿酒就把威胁皇权的潜在威胁解除了,可是明初的朱元璋则是用杀戮来解除开国功臣对皇权的威胁,那么两人如此不同的处理方式,其中原因是为何呢?

首先容易想到的就是两人的出身,贵族出身的君主,受教育程度高,都不杀手下。秦始皇有名的暴君,他的手下不都活得好好的吗!杀手下的,一般都是受教育程度比较低的君王!因为受教育程度低,便会用小人之心去看待别人。但为什么受教育程度低,还会有那么多人跟随呢!就是因为这些人都是一些没受过教育的市井之人,亲和力比较强,让人感觉没架子,没危险,才甘心为他卖命。

赵匡胤和朱元璋之间的区别容易被当作是仁于暴的区别,明君和暴君的区别,其实小编觉得, 朱元璋杀的很多人,但是他算不上一个暴君。 他杀的大部分都是功勋士族,对待老百姓还是不错的。总体上来说文统和武统都是为了维护统治者的最高权益不受伤害,朱,赵各自身边人的生活习性不同,与文化教养没有多大关系!开国皇帝对于功臣,无非就是杀或抚,如果精神力量达不到,那只能从肉体上消灭。毕竟对封建王朝来说,第一要务就是维护统治。

而且并不是杀戮功臣对国家就一定没有益处,唐就是没有诛杀门阀大臣才导致,太宗到玄宗时期的一系列政变。只不过李二开了个好头,皇帝亲自监察历史记录,篡改事实,把自己刻画成英明神武的样子,贬低自己的对手。但明眼人看得出,整个唐朝的动乱跟那些所谓的开国元勋以及其背后的门阀势力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相对来说,北宋和明朝之间的区别是,宋朝开国就像是老板有家底,把生意做大了。明朝是一群吊丝一起创业所以生意做大之后,各个心里谁也不服谁。那个杯酒释兵权那批人对大宋并没有开疆拓土之功,和明初那些开疆拓土之辈是不能比,他们只不过是有拥立之功,全盘接受后周江山。大宋的南唐是曹彬打的,南汉是潘美打的,后蜀是王全冰打的,和那些人都没关系。

赵匡胤和这些将领是一起的哥们,他原来也是一方统领,他黄袍加身这些人都是有功之臣,他夺取皇位也是在没太大的杀戳下,几乎平稳过渡的,宋太祖本身是落泊官宦出身,投身柴荣帐下,也是倍加恩宠,所以对一些文臣武将也有怜惜之心,朱元璋不同,出身社会最低层,少时受尽人间饥苦,投身红巾军也是受到排挤,最后凭借浴血奋战,打败张士诚,陈友谅等对手,夺取中原,最后把蒙元赶到塞外,他是经过激裂斗争一路走过来的,一登大统,对谁都不放心,在加上太子柔弱,所以他就想把能威胁到他皇权的势力全部打掉,本身他对官吏就没什么好感,采取的手段就有些激进。再者朱元璋年龄大是带头大哥,手底下那群骄兵悍将留着小辈震不住,刘邦是同样原因。宋太祖在壮年耗得起,喝酒吃饭就能解决的事何必打打杀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