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登基前和谋士商量事,厨子主动送饭菜进来,抽出刀:我来杀你

成功往往是能力加上幸运的共同结果,这就注定了一些能力强大之人,逃不过命运的阻扰,最终在离成功一步之遥的地方跌落。比如著名的奸雄曹操,司马师,还有北魏的两大枭雄宇文泰和高欢。不过,虽与皇位仅一步之遥,有的权臣却倒在了胜利的前夜。

而在中国古代,有一位能力颇强的人,此人名为高澄,他15岁就被拜为了大将军,一生之中建功无数,但却在称帝前夕被一个厨子杀死。高澄自小聪明可人,拥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是一个罕见的政治天才。在十岁那年,高澄锋芒毕露,为自己的父亲高欢降了高敖曹,令高欢惊喜万分,更加宠爱自己的这个儿子。时隔一年,高澄由于对政治颇有作为,被人以神童看待,成为了高欢身边不可多得的政治人物。

每每高澄与父亲高欢谈论朝政或者商讨国家大事时,两人相谈甚欢,而且每次高澄都会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所以高欢特别器重他。高澄虽然年轻但他做事老成干练,丝毫没有年轻人的轻浮,他请命去东魏辅佐朝政也获得了一致好评。

高欢死后,高澄掌权,身兼权臣和外戚身份。高澄掌权后,马上肃清异己,把东魏朝廷内外的官员都换成自己的亲信,但并不是一些无德无才的小人,大部分都是有真才实学的文武大臣。另一方面,高澄发兵镇压了企图叛乱的侯景,迫使侯景叛逃南梁。于是高澄乘势发兵攻打南梁,占领了南梁长江以北上百里土地。

得到了南梁的大片领土后,班师回朝,声望达到了顶点。此时他正在与亲信杨愔、崔季舒和陈元康商议称帝的事宜,这个帝国已经在他的囊中,是时候成为它真正的主人了。不过,高澄的愿望终归要落空了,两年前的寒山之战中,高澄俘虏了南梁徐州刺史兰钦的儿子兰京,让他成为东柏堂里面的一个厨子,并且对兰京非常信任。

后来因为兰京的父亲想要赎回他,高澄并没有答应,于是兰京一直非常痛恨高澄,后来就密谋和其他人一起杀掉高澄。在兰京计划用饭菜毒死高澄的前一天晚上,高澄恰巧梦到兰京要毒死自己,后来在自己和谋士商量事情的时候,兰京端着饭菜进来,当时高澄非常怀疑兰京,毕竟自己没有说要吃饭为何兰京主动送饭菜,因为事情还没有商量完,就先让兰京出去。

这时兰京抽出藏在盘底的尖刀说:"我来杀你!"直冲向高澄。高澄大惊,从床上跳下来,摔伤了双腿,爬到床下。其他的刺客也涌了进来,掀开床板,乱刀把高澄杀死。后来兰京及其同党被闻讯赶来的高澄二弟高洋杀死。(后高洋接替高澄篡位成功,建立北齐。)高澄只活了29岁。如果不出现这次刺杀,高澄一定会是大齐的皇帝,甚至有可能成就一番伟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