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耻如此丧失尊严,为何宋徽宗和宋钦宗不自杀?原因相同仅1条

(说历史的女人——第434期)在中国古代史上,靖康耻算是比较有名的历史事件了,虽然距今千年,但是依然充满了争议,不管是正史史家还是民间老百姓,对这一次事件的看法都有不同意见。当然争议的最大地方还在这个“耻”字上。今天“说历史的女人”就和各位看官一起来回顾一下这一历史事件。

“靖康耻”是怎么发生的?

靖康耻发生的准确时间是公元1127年的3月20日,这一天北宋都城汴京被攻破,北宋的两位皇帝,在位的宋钦宗和太上皇宋徽宗成了金人的俘虏。但是实际上,这一天的发生并非此一时战事之成败的结果,回看此事,实际上在宋徽宗继位后的三年左右开始,这种亡国基调就已经开始上演了。史家对宋徽宗的执政称之为“腐朽统治”,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其一是宋徽宗本人的问题,宋徽宗这个人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还很风流,颇懂风月之事,可是他什么都懂,就是不懂如何做一个好皇帝,不懂治国理政。所以,在看宋徽宗的个人历史的时候,我们很难发现他对政治或治国有什么独特而杰出的见解,自然也无突出的建树。我们看到的都是他在写什么字,画什么画,甚至宠幸哪个妃子,更甚者是在烟花巷子如何偷偷和青楼女子厮混。如此之帝王,就算一个太平之国他也能玩废,更何况北宋时期,那是强敌环伺,在这样的弱主之统治下,岂能长治久安?

其二是宋徽宗个人政治能力低,自然也会衍生出连锁反应的恶果,那就是忠奸不分,重用奸佞之辈,比如被写进《水浒传》的蔡京、童贯、高俅、宦官杨戬等。史载中高俅这样的人竟然掌管着北宋王朝的禁军,简直令人匪夷所思。不过更可怕的是,高俅还利用禁军修建死宅、贪污腐败,以至于最后禁军更像一伙街痞,根本不具备一个王朝正规军所该有的样子。如此军队颓废,统帅腐败,强敌来攻,拿什么抵抗?在奸臣蔡京、宦官杨戬等乱臣的辅佐之下,宋徽宗时期全国发生的农民起义不断,大小近百起,从公元119年到公元1121年,北宋的国家军队基本都是在忙着镇压农民起义,而这种战事对于北宋王朝的正规军具有极大的耗损,也是5年后不敌金兵的一大原因。

其三:靖康耻发生的根本原因,当然除了以上所说北宋方面的堕落、无能外,还有金国方面的问题,早在金太祖执政时期,金国和宋双方基本是处于和平共处状态,但是金太祖一死,金国和宋之间的一些和谈协议也跟着进了坟墓。等金太宗一继位,对于宋而言,那就是灾难来了。不过北宋失败的开端却并非单纯说是金太宗背弃盟约,实际跟北宋方面也有着极大的关系。那就是在公元1126年8月,金太宗令金兵南犯的时候,宋朝方面的表现实在令人可笑。俗话说战场无小事,可是宋朝方面派出的迎战力量,竟是一个叫郭京的小兵,为何依靠郭京呢,原因就是他说自己会法术,于是兵部尚书孙傅竟蠢到信以为真,还真认为可以依靠这个郭京的法术能把金兵打退。可是结果,金兵没有想到宋军如此不堪一击,干脆一鼓作气攻到了汴京。

“靖康耻”到底有多丧失尊严?

既然金兵攻至汴京,一个国家的都城都不存在了,实际上尊严已经随着国破而贬值了。有国家在的时候,宋徽宗宋钦宗是一国之君,如今国破亡了,那么这二人只是亡国之君。对于一对亡国之君而言,人们最多能给予的不过是同情,就别妄谈尊严了。可是,他们毕竟身份特殊,在他们身上发生的任何一件事,都是在抹黑大宋的脸。所以接下来,他们被俘虏后,发生了一些列的事,确实是尊严丧失殆尽,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方面是宋徽宗和宋钦宗二位曾经身份尊贵至极的皇帝被凌辱,在金国,被逼脱去衣服,穿着丧服,去拜金太祖的庙宇。接着,在拜见金太宗的时候,金太宗还封宋徽宗了一个充满侮辱的封号,叫昏德公,然后被囚禁到黑龙江依兰县。

宋钦宗与宋徽宗是分两路押送到金国,从史料来看,宋钦宗比宋徽宗还惨,在出发的时候,宋钦宗被逼迫脱去龙袍,穿着布衣,戴着斗篷,骑了一匹黑马。在路上,受尽凌辱的时候,宋钦宗仰天哭嚎,却被金兵呵斥不准哭嚎。在山西朔县东的时候,宋钦宗甚至被绑在马背上。到了金国上京后,宋钦宗的遭遇和宋徽宗相同,唯一不同的是封号,宋钦宗被金太宗封为昏德侯。

其二方面应该说是一个痛点,那就是宋朝皇室嫔妃公主等女性基本上都遭遇金人可怕的侮辱。比如在城破被俘前往金国上京的路上,北宋皇室等女性多遭凌辱。到了上京后,皇室女性以皇后、嫔妃等,都被逼迫去做“牵羊礼”,所谓牵羊礼在金人可能是一种正常的献俘仪式,即“露上体,披羊裘”。可是在文明程度已经相当高具有儒家文化传统的汉人看来,那简直是奇耻大辱,女性脱去衣服,换上金国平民衣服,还要袒露上身,这无疑于用刀在这些贵族女性的脸上刻下耻辱。比如宋钦宗的皇后朱琏就不堪其辱,而选择了自杀。

根据《宋俘记》中的记载来看,在金人俘虏的北宋人员中,女性人数高达3400多人,但在到达金国的时候,已经剩下1900人,其余全部死去。而这1900人,有300人被安排进了浣衣院,其余则被金国将士官员自由分配。甚至有的命运极惨,被贱卖,比如用马匹交换。在《燕人麈》中记载了这么一件事,一个金人铁匠的邻居买了一个老婆的事,说“以八金买倡妇,实为亲王女孙、相国侄妇、进士夫人。”由此可见北宋皇室贵族女性在金国的凄惨命运。

宋徽宗和宋钦宗不自杀的真相是什么?

既然自己的家国败亡,自己连同妻女受尽凌辱,作为曾经的皇帝,那么活着还有什么意义呢?或者说还有什么脸活在这个世上呢?抑或者说宋徽宗和宋钦宗到底是凭借什么顽强地活着,而不去自杀呢?是的,笔者一开始也不解,也不仅提出疑问:靖康耻如此丧失尊严,为何宋徽宗和宋钦宗不自杀?翻看史册,发现其中原因相同仅1条:想回去,那怕回去死也可以。

比如宋钦宗曾在韦贤妃回南宋的时候,让她转告宋高宗赵构,让他回去,就算做一个太乙宫的主人就很满足了,其实说白了,这是的宋钦宗对帝位早已没有念想,他渴望的只是离开金人这个狼窝,回到自己的故土。另外宋徽宗其实在《在北题壁》中,也用真切的诗句表达了无比的思乡之情:“彻夜西风撼破扉,萧条孤馆一灯微。家山回首三千里,目断天无南雁飞。”

回到故地,死到故地,这是汉人的落叶归根传统,无论帝王草民,概莫如是。对于汉人而言,死亡的方式最悲凉莫过于客死异乡。可是宋徽宗和宋钦宗这么一点要求,也最终没能实现,两人都前后死在异乡:宋徽宗病死五国城,宋钦宗则被金人之马踩踏而死于燕京。古来帝王,恐怕没有比这更凄凉的结局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