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是省长,伯父是总理,他虽然只是八路军科长,却骑马带警卫

父亲是省长,伯父是总理,他虽然只是八路军科长,却骑马带警卫

抗日战争时期,名将罗荣桓手下有一个人,此人职位不高,只是八路军115师一名科长,但他的身份却相当显赫,此人名叫靳怀刚。

靳怀刚是山东人,父亲靳云鹗曾在军阀吴佩孚手下担任过副司令和河南省省长,伯父靳云鹏则更牛,此人在北洋政府中两次出任国务院总理。不过尽管靳怀刚家世显赫,他却不是纨绔子弟,而是很早就把精力投向了革命道路。

靳怀刚在南开中学读书时,受到了抗日思想熏陶,认识了不少思想进步的学校,后来在北平读高中时,参加了著名的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

1937年,靳怀刚回到老家组织游击队,不过并没有成功,偶然的机会,靳怀刚去了延安学习,毕业后留在了八路军办事处工作,不久后加入了共产党,真正的成为了一名革命战士。

1938年11月靳怀刚当上了第一团政治委员,他不仅会做政治工作,而且打起仗来也是一名悍将,在多次与鬼子战斗时,立下了功劳。

不过就在靳怀刚想要继续驰骋沙场时,罗荣桓找到他说“小靳啊,以后别打仗了,跟着我做统战工作吧”就这样,靳怀刚成为了八路军115师联络科科长,至于为什么罗荣桓把他调过来担任联络科的科长,这还是与靳怀刚的特殊身份密不可分。

靳怀刚的父亲与当时国民党山东省主席于学忠,一起打过仗,关系很密切,算是生死之交,此外靳怀刚的伯父与张作霖还是儿女亲家关系,可以说只要是张作霖东北军里职位高的将领,基本上都与靳家扯上关系,因此罗荣桓认为由靳怀刚去做统战工作,最为合适。

但是,要去做统治工作,去省城与国民党高官谈判,行头不能太差,不然人家会瞧不上,靳怀刚的职位是一个小科长,根本不能配备警卫和骑马,为此罗荣桓特意让他乔装打扮一番,骑上了高头大马,配上了几名警卫员,派头十足,在与霍守义和于学忠的谈判中,靳怀刚表现的底气十足,为八路军立下了大功。

后来,罗荣桓觉得靳怀刚每次谈判见得都是国民党高级别军官,他的职位太低了,就让他担任了115师后方政治部主任,这个职务是专门为靳怀刚增加的,由此可见靳怀刚的重要性。在罗荣桓的指导下,靳怀刚的统战工作,游刃有余,即坚持了原则,也掌握了灵活,最终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建国后,靳怀刚当上了上海公共交通总经理,上海隧道工程局局长,继续为新中国的建设发挥余热,多次保证了重大工程的顺利建设。1996年靳怀刚因病去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