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蒙古铁骑一蹶不振的战役 清军伤亡过万 敌方仅仅战损5人

说起中国历史比较出名的军队,那就必须提到曾经横扫欧亚大陆的蒙古铁骑。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晚清时期有一场战役,蒙古铁骑伤亡万人,竟然只杀死敌军5人。

这场战争就是比较出名的八里桥之战,此战发生在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虽然清军士兵表现英勇,但终因战法、装备严重落后而惨败。

我想大家肯定会好奇,蒙古铁骑为何会归清朝管辖。熟悉历史的人应该知道,当年皇太极为了打下明朝,首先灭了蒙古,然后实行满蒙联姻。

皇太极五个妃子全部来自蒙古,其中懿靖大贵妃娜木钟、康惠淑妃巴特玛·璪是蒙古末代可汗的妻子,蒙古灭亡后才改嫁皇太极。

所以蒙古铁骑也是满清大军中的一员,第二次鸦片战争爆发后,为了阻止英法联军入侵北京。僧格林沁统率蒙古马队七千、步兵17000余名,从天津撤防退至通州、八里桥一带,准备与英法联军进行野战。

1860年9月21日晨,双方战斗打响。僧格林沁命令蒙古铁骑向法军展开全线冲锋,虽然双方武器装备存在较大的差距,但是清军冒着炮火迂回前进,企图包抄敌军。

从装备上来说,法军拥有当时最先进的拿破仑炮和阿姆斯特朗炮,在密集的火力面前,清军根本无法近身。此战清军伤亡近万人,而法军仅仅伤亡64人,其中只有5人是当场死亡的。

八里桥之战后,清军再也没有能力抵抗,北京城就此陷落,也就有了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的暴行!

此战虽然清军完败,但是清军士兵得到了西方国家的高度赞扬。保尔·瓦兰在《徵华记》记载说:"中国人和以勇气镇定著称的鞑靼人在战斗的最后阶段表现得尤为出色……他们中没有一个后退,全都以身殉职"。

此战虽然让曾经不可一世的蒙古铁骑跌落神坛,但是他们面对枪林弹雨并没有退缩,哪怕知道自己会牺牲,也义无反顾向前冲锋,也许这就是中国军人!

八里桥之战让中国人明白一个道理:血肉之躯终归抵挡不住侵略者的新式枪炮。国人对"师夷长技以制夷"也有了进一步认识。

10月13日,英法联军攻占安定门,北京落入敌手。清政府对洋人愈发奴颜婢膝,随后不久,《北京条约》签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