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阳仍盛,秋意正浓,金秋十月游平遥

平遥,今山西省平遥县,旧称“古陶”。明朝初年,为防御外族南扰,始建城墙,洪武三年(公元一三七零年)在旧墙垣基础上重筑扩修,并全面包砖。以后景德、正德、嘉靖、隆庆和万历各代进行过十次在的补修和修葺,更新城楼,增设敌台。

康熙四十三年(公元一七零三年)因皇帝西巡路经平遥,而筑了四面大城楼,使城池更加壮观。平遥城墙总周长6163米,墙高约12米,把面积约2.25平方公里的平遥县城一隔为两个风格迥异的世界。城墙以内街道、铺面、市楼保留明清形制;城墙以外称新城。这是一座古代与现代建筑各成一体、交相辉映、令人遐思不已的佳地。

鸟瞰平遥古城,更令人称奇道绝。这个平面呈方形的城墙,形如龟状,城门六座,南北各一,东西各二。城池南门为龟头,门外两眼水井象征龟的双目,现如今已改成两座亭子。北城门为龟尾,是全城的最低处,城内所有积水都要经此流出。城池东西四座瓮城,双双相对,上西门、下西门、上东门的瓮城城门均向南开,形似龟爪前伸,唯下东门瓮城的外城门径直向东开,据说是造城时恐怕乌龟爬走,将其左腿拉直,拴在距城二十里的麓台上。这个看似虚妄的传说,闪射出古人对乌龟的极其崇拜之情。乌龟乃长生之物,在古人心目中自然如同神灵一样圣洁。它凝示着希冀借龟神之力,使平遥古城坚如磐石,金汤永固,安然无恙,永世长存的深刻含义。

下APP,领双11红包

1997年12月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意大利那不勒斯召开的世界遗产委员会21届大会决定将平遥古城以古代城墙、官衙、街市、民居、寺庙作为整体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它是研究中国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和宗教发展的实物标本。

平遥古城,是一座具有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到平遥古城,以秋天气候最为舒适,温凉宜人,天气晴朗,光照比较充足,10月是当仁不让的黄金季节。走进秋天,走进古城,在阳光的午后,或徜徉于明清街,饶有趣味的驻足,感受穿越梦回的丝丝遐想;或呷一口香茗,眯眼慵懒的发呆,感受唇齿留香的温暖。

平遥

世界文化遗产

全国历史文化名城

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

全国AAAA景点最多的县级城市

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

世界名城范例中国晋商摇篮

华夏第一古城

平遥、凤凰古城、九寨沟与乌镇、丽江古城、水墨婺源、敦煌和新疆布尔津白哈巴村共同评为蜜月必去中国最美的八个小镇。

美国《纽约时报》网络版7日推出41个2011年最值得旅游的世界城市之一(国内仅两个,浙江杭州、山西平遥,分别排在第33位和37位)

到平遥旅游必去的几个景点:

1、镇国寺

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之一,该殿规模虽然不大,但造型雄伟,气势非凡。

2、日升昌票号

(现为“中国票号博物馆”)——在平遥,最能体现晋商文化的就是这家日升昌。日升昌在外患频频、内乱不断的风雨飘摇中纵横一百年,并形成了一整套让西方优秀管理学家叹服的管理制度。

3、双林寺

观明代彩塑,工艺绝顶精湛的佛教彩塑大观。

4、明清一条街

明清一条街位于古城南大街,整条街完全是古色古香的古式建筑,走在街上,让人有时光倒流之感。街面不宽,窄窄的,两边井然有序地排列着各式各样的小店,小店都是砖木结构,有出售平遥特产的,也有特色小吃店、卖纪念品的。在明清街上你还可以看到一些只在电影中见过的招牌,比如镖局,走进去还可以了解这家镖局的创办及历史。而每个体面门庭的花岗岩门坎上两道很深的车辙印痕,则告诉人们当年繁华的街市。

5、县衙博物馆

平遥城为县治所在地,设官莅事,必有常所。县衙署位于衙门街中段路北,坐北朝南,东西宽131米,南北长203米,占地2.66万平方米。建筑群主从有序,布局对称,前朝后寝,左文右武。衙署东部有彰瘅亭,自南而北又有钏楼、土地祠、寅宾馆、粮厅和花园。西部有申明亭,往北有重狱、女狱、轻狱、洪善驿、督捕厅和“马号”。

6、文庙

文庙位于县城内东南隅,始建于唐贞观初年,其中大成殿为金大定三年(1163年)重建,至今保持原貌。平遥文庙乃中国六最。是我国现存各级文庙中历史最久的殿宇;是全国文庙中仅存的金代建筑;有中国最大的孔子及儒学先贤塑像群;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中国科举史展;是中国惟一的专业性摄影博物馆。

文庙占地面积4万多平方米,各类建筑物、构筑物达16类112座。依中轴线自南而北分为四个区域,即服务区、祭祀区、儒学区和科举区。主要景点有:棂星门、泮池、泮桥、名宦祠、乡贤祠、大成门、大成殿、东西庑殿、明伦堂、敬一亭、尊经阁等。整个景点文化气息浓郁,还陈列着中国现存唯一的一张状元试卷、清代文官系列服饰等一大批珍品。

7、华北第一镖局旅游

华北第一镖局位于平遥县东大街24号。镖局介绍了清代中叶华北地区保镖行业中的三位杰出人物,即神枪王正卿、铁腿左二把、形意拳名家戴二闾三位镖师生平事迹以及三位镖师所在镖局的资料。在后院还辟有练武场,武术爱好者常会在此习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