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共16位皇帝,北京只有十三陵,其他3位皇帝在哪里

皇帝生前都会为自己选择风水宝地,提前建好陵墓,以便于百年之后入葬。距离现在最近的汉人统治的朝代就是明朝了,现在北京郊区有明十三陵,远远望去绵延千里,很是壮观。但是我们知道的,明朝有16位皇帝,而十三陵却只有13位,那么其他的皇帝呢?

明十三陵

要知道,当时明太祖朱元璋建立了明朝,定都应天府,也就是现在的南京。朱元璋死后把皇位传给了孙子朱允炆,被葬入了明孝陵。明十三陵是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后建立的陵墓群,所以朱元璋的陵墓就不在明十三陵中了。朱棣当了皇帝后,也没有将父亲的陵墓迁去北京。古人讲究入土为安,明孝陵的规模本身就很宏伟,迁墓也是一件大事,不能随便的动土。也有野史记载说,朱棣因为夺了侄子朱允炆的皇位,没脸见自己的父亲,这也只是以讹传讹罢了,没有史实依据。

明孝陵

第二位没有葬在明十三陵的就是建文帝朱允炆了。朱元璋去世后,本来是将皇位传给自己的孙子的,没想到自己的四儿子朱棣不甘为人臣子,竟然发动了靖难之役,从北京一路打到了应天府,朱允炆不知所踪,有人说他逃去了海外,不过也因此没有朱允炆的陵墓。

最后一个就是明代宗朱祁钰了,说起这个朱祁钰,他当皇帝的经历也比较特殊。本来他只是个王爷,出身又不高,皇帝也根本轮不到他来做。但是当时的皇帝明英宗朱祁镇是他的同父异母皇兄,朱祁镇因为听信宦官之言,亲征瓦剌,结果自己被俘虏。朝廷不可一日无君,朱祁钰就被大臣们举荐做了皇帝。

明代宗墓

朱祁钰当皇帝时,在政治上进行改革,大力发展国家的经济。皇帝做久了,朱祁钰开始恋权,废掉了朱祁镇的儿子朱见深的太子之位,让自己的儿子做了太子。后来明英宗朱祁镇在亲信的帮助下,重新夺回了皇位。不仅把朱祁钰软禁至死,而且还废掉了他的皇帝之位,不承认他的皇位。在他死后,也没有以帝王之礼葬入皇陵,随便找座山给他建了个陵墓。

明朝十三陵从明成祖朱棣开始,一直到明思宗朱由检,一共埋葬了明朝的13位皇帝。李自成攻进了皇宫,朱由检自缢而亡,大明王朝的政权正式从历史上消失。不过明朝十三陵经过了数百年风雨的洗礼,到现在保存依然完整,为后人留下了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